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新創射日〉新創公司阿沙力 日商兩週內簽合約

2019/11/25 05:30

馥鈺科技總經理林建任(中)指出,只要將數位內容產品呈現,對方就能理解,很快可以進入合作談判階段。(記者魏錫賓攝)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日本企業注重細節,尋找合作對象時的觀察時間冗長、步驟繁複,是大多數台灣廠商的經驗;不過推出旅遊APP旅行蹤的馥鈺科技創辦人林建任,在與日本當地知名旅遊體驗平台Asoview執行長山野智久見過一次面後,2週內就簽妥了合作契約,顛覆不少人的刻板印象。

合作速度其實是因準備完整而加快。林建任指出,在接觸Asoview之前,就已先做好基本功,瞭解該公司是日本預訂票券及各類活動的體驗旅遊大平台,也與政府合作地方創生,協助開發偏遠的旅遊景點,和旅行蹤的理念不謀而合,且公司高層與員工年紀均輕。有一次知道Asoview會派人參加日本某新創活動,立刻就租了攤位,創造直接交流的機會,也因此知道該公司想要拓展台灣人到日本觀光的市場,雙方一談即合;在見過一次面後,山野智久就說可以簽約了,隔天合約草稿送來,在二週內正式簽約。

旅行蹤與日本企業打交道的經驗似乎和其他製造業不同?林建任認為,製造業或是其他科技硬體產業,要有比較多的實體樣品檢視或標準的溝通,會突出日本人注重細節的個性,但因科技語言相似,旅行蹤只要將數位內容產品呈現,對方就能理解,很快可以進入合作談判階段,也可能是因為屬平台新創產業,不少執行長相對年輕,合作進展速度比較快。

談合作 先讓日商相信你

對於想與日商建立合作關係的新創公司,林建任建議,先創造第一次接觸才有後續機會,他就參加不少日本新創、數位論壇或展覽,認識潛在合作對象。不過,他指出,在會議桌上的聊天,還是偏保守,通常要到晚宴時,才能進行深度交流,酒酣耳熱之際,透過個性真誠的表達,對方覺得可以相信你,才會透露進一步的合作細節,也才有具體的談判內容。

林建任過去任職美商高科技公司,曾自助旅行國外100多個城市,他說,因為自己喜歡旅行,所以投入以旅人需求為主導的服務。只要在旅行蹤APP上勾選有興趣的地點,系統能立即分析、比對資料,自動整合相關資訊,供旅客參考規劃行程;而只要將規劃好的行程或網路上部落客的旅遊文章,貼在系統中,所有景點資訊在幾秒內立即解析完成,並連結各景點相關資訊,包括旅遊介紹、交通路徑、所需時間等,都能具體呈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