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一帶一路 美日澳推藍點網絡計畫

2019/11/24 05:30

美、日、澳洲近期推出「藍點網絡」計畫,以對抗中國推展六年的「一帶一路」倡議。圖為工程現場,與新聞無關。(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日、澳洲近期推出「藍點網絡」(Blue Dot Network)計畫,以對抗中國推展六年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別於中國的大撒幣模式,該計畫將由指導委員會對發展中國家的基建方案進行評估,優質者將獲藍點認證;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執行長比海吉說:「我預期二○二○年藍點認證的計畫將遍佈全球。」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政府的開發融資機構OPIC、澳洲外交貿易部及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將是指導委員會成員,其他成員將於未來幾週公布。一年前,三單位宣布成為印太地區基建融資夥伴,但迄今未有任何計畫獲其融資,在亞非與拉美許多開發中經濟體已落於中國勢力範圍之際,藍點計畫顯得起步晚了。

「一帶一路」是在地緣政治大戰略的架構下推展,但藍點主要機關堅稱,這不是官方帶頭、而是民間領銜的計畫。藍點將擔任設定公民合作標準並進行協調的角色,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研究主任易明指出,將這種形式的合作擴展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對手並非易事 ,但單是日本就是東南亞最大的基建投資國。

JBIC表示,藍點認證目前不保證提供融資,但委員會未來將討論經援議題。對開發中國家而言,這是買單的重要誘因,部分專家說,許多國家需要融資更甚於認證機制;再者,即使獲得認證的方案在債務、環境與社會衝擊上當事國較可承受,但可能不如提供的低利資金吸引人。

美國前亞太助卿羅素指出,美國應協助許多政府發展審查基建計畫並取得較好合約的能力,而非推動認證機制。藍點或將受惠於對中國「一帶一路」債務陷阱漸感疑慮的國家,易明說,許多國家對其一帶一路計畫的承受度感到質疑,這將為思考替代中國主導的開發案開啟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