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協議應平等 川普:不喜歡平等的說法

2019/11/23 05:3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在北京會晤美前國務卿季辛吉等十多位重量級外賓。(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在北京會晤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前財長鮑爾森、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等十多位重量級外賓時表示,中國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礎上推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但必要時也不怕反擊。這是習近平首次對潛在美中局部性協議發表評論。

美中貿易階段性協議傳出可能會拖到明年後,美國總統川普週五接受福斯電視訪問表示,和中國的貿易協議「可能很近了」、「我們基本上有很好機會可達成協議」,但不急著非得要達成,因為美國受惠於對中國貨加徵的關稅收入。他並回擊習近平稱:「我不喜歡他『平等』說法,這不可能會像是一項均衡協議。」

川普說,若不是因為習近平不想毀了進行中的貿易協議,可能會有數千香港人被殺,香港可能在十四分鐘內就被摧毀了。不過,川普並未表態是否將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法案。

習近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外賓,他說,中國未挑起貿易戰,也不想打貿易戰,必要時會反擊, 但始終還是在積極爭取不打,「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當口,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雙方應就戰略性問題加強溝通,避免誤解誤判」。習近平提及,中國改革開放不會停止,但每步都要謹慎,須確保「金融主權」。他說,「中國夢」不是霸權夢,沒有準備去取代誰,而是讓中國恢復在世界上應有尊嚴和地位,不讓過去半殖民半封建國家屈辱重演。

香港Adamas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陸修泉表示,習近平強調金融主權,表明北京不願放棄太多控制權,這可能有效限制更大幅度的體制改革,也似乎是阿里巴巴等海外上市中企鉅子回流主因。

美國全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十月赴華府談判以來,美國希望快速達成協議的熱情已消逝;在十二月中美國對中貨新關稅生效前,他不確定美中能否敲定協議。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接近川普政府的消息人士說,即使十二月中未達成協議,美國新關稅仍有可能被推遲,因為離敲定協議只差臨門一腳;雙方或許不會有多大進展,「但我確實認為將會有某種擋下關稅的措施,因為這符合雙方利益」。

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推文坦承,美國在這場貿易戰中有優勢,因此能決定「何時結束」貿易戰,但還不足以讓美國決定以「何種方式」結束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