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廢集貯場選址恐再跳票 原能會將續罰台電

2019/11/23 05:30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前左7)。(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楊綿傑/台北報導〕蘭嶼核廢料存放爭議再起,總統蔡英文昨宣布補償廿五‧五億元,但外界也關注核廢料何時遷出蘭嶼,因明年三月集中式貯存場址可能又跳票,台電恐再被原能會罰三千萬元。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絕無懈怠,但決策須由非核家園小組拍板,希望有多一點時間凝聚社會共識。

台電:盼有更多時間 凝聚社會共識

針對蘭嶼核廢料遷移問題,台電原有兩個規劃方案,一是已被否決的運回核一、二、三電廠;二是設置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但金門烏坵、台東達仁選址因未能舉辦公投卡關,自二○一六年起,台電已被原能會陸續祭出一千萬、三千萬與五千萬元罰單。

隨後台電提出最新的應變方案,即送至集中式貯存場,期限為明年三月要取得土地與核定,若有延宕,可依「物管法」開罰三千萬元,但是否執行集中式貯存方案,要由非核家園小組拍板。

台電表示,今年三月非核家園小組第四次會議中,初步共識是建議台電興建中期暫時貯存設施,不要強調集中式一詞,讓未來保留低階、高階核廢料分開處理的彈性。

台電強調,應變方案至今尚未獲得同意,台電難以達到原能會要求,明年三月完成場址選定及土地取得作業、八年內完工啟用的決議。徐造華補充,期限未到,台電還可努力,但希望多一點時間凝聚社會共識,台電也很想儘快解決蘭嶼核廢料遷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