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初步協議 恐延至明年

2019/11/22 05:30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蘋果執行長庫克陪同參訪蘋果德州電腦組裝廠時,批評中國拖延談判、不加緊協商;他正考慮在即將對中國加徵新關稅中豁免蘋果產品。(路透)

傳劉鶴邀萊席爾、努勤下週赴北京面對面談 美方尚未回應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今年簽署階段性貿易協議的計畫可能破局!貿易專家及接近白宮人士表示,美國今年可能無法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延至明年才能敲定,主因北京施壓要求取消更多加徵關稅、華府也提出更高要求反制;此外,中國鎮壓香港抗議民眾的行動可能使協議達成更困難,美國國會已通過香港法案,美國總統料將簽署,已引發美中關係緊張。

中國要求撤更多關稅、鎮壓香港 美中緊張升溫

北京傳出有意重啟新一輪貿易談判和對話,以拆除近來造成雙邊關係緊張升級的一連串風險引信。《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上週美中高層通話中,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下週四感恩節前赴北京舉行新一輪面對面會談,但美方尚未首肯。

據指出,美方雖表示願意面對面會談,但除非中國明確表示會在智慧財產保護、強迫技術轉讓、農產品採購做出承諾,否則他們不願長途赴北京協商。

川普重申不簽就加關稅 考慮豁免蘋果產品

美中近六週來談判幾乎沒有取得進展的跡象,川普週三在蘋果執行長庫克陪同參訪蘋果德州電腦組裝廠時,批評中國拖延談判、不加緊協商;他正考慮在即將對中國加徵新關稅中豁免蘋果產品。

川普還說,中國更希望達成貿易協議,「我還不怎麼想簽,因為我覺得他們還未達到我的要求」。美國預計十二月十五日對一五六○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十五%,包括智慧手機、筆電、耶誕節裝飾及禮品等。據透露,華府一直在討論豁免對iPhone加徵關稅,除了蘋果無法迅速擺脫對中國製造的依賴,避免漲價引發消費者強烈抵制,也不願見到三星取得優勢。

今年無望簽署?中方:傳言不準確

對於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延至明年簽署,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中美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外界傳言並不準確」。

據指出,劉鶴週三在北京一場論壇晚宴上表示,對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持「謹慎樂觀」態度,並解釋改革國企、開放金融、加強智財權保護的計畫,這些是美國要求中國改革的核心內容;他對美方要求感到「困惑」,但對第一階段協議可完成有信心。

華府智庫美國國家利益中心資深研究員惠頓表示,若談判進展順利,關稅提高行動會暫停,「若不然,美國將會加徵關稅,比賽將延長到明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