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農村子弟蔡明介:科技改善生活 變得有溫度

2019/11/21 05:30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IC設計教父蔡明介從小在屏東農村長大,對於農漁民有份格外深厚的情感,昨日他親自出席「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頒獎典禮,看到首獎得主運用AI與物聯網技術監測魚的健康狀況,漁民因此可以安心睡覺,讓他直呼心有戚戚焉,因為這就是他小時候最常聽到養魚人的辛苦,他期待藉由「智在家鄉」打造一個創新交流的平台,透過科技力量解決社會問題、改善人類生活,這時候,科技才會變得有溫度。

蔡明介說,看了第二屆智在家鄉的參賽團隊,和去年相比更加進步,用科技解決問題越來越專業,他最有感的當屬農業和漁業相關的創新方案,像是首獎讓漁民可以晚上好好睡覺,自己出身農家,附近就是東港漁村,從小就聽到很多養魚、養蝦人的辛苦,養鰻魚的漁民每天半夜都要巡示魚塭,用科技幫助農漁民特別讓他感動。

其中的優等獎團隊針對福壽螺提出「捕螺神器」也令他印象深刻,他每次回屏東老家,看到附近小溪因為福壽螺呈現粉紅色,心裡就覺得難受,福壽螺破壞生態是一直存在的問題,希望能夠儘快藉由科技獲得改善。

此外,蔡明介指出,這次也有來自雲林三位國中生和老師組成的團隊,由學生寫程式打造降低空污的超音波水霧機,也非常值得鼓勵,另外還有為了拯救新生小豬仔、運用專用翻譯APP和新住民溝通的醫生、讓公眾電擊器(AED)發出警示的裝置等,都是深入問題之後,運用科技和開放的心態提供問題解決方法。

蔡明介認為,用科技解決生活問題需要時間長期發展,他想要創造一個平台,讓跨領域的人才加入,若是這些創新項目好好發展,經過五年或十年之後,社會公益變成社會企業,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這對整個社會來說將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