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舉4數據 證明台商回流

2019/11/21 05:30

3部會數據 證實台商大回流(製表:記者黃佩君)

3部會統計+台商在中投資一路減

央行表示,台商回流可從三大部分來看,包括經濟部統計的台商回流金額近七千億元、財政部發布的海外資金專法已匯回一三八億元(申請匯回二五五億元)、金管會統計到上半年止上市櫃公司累積盈餘匯回四六二三億元;另對照經濟部投審會數據,也可看出台商在中國投資從去年第三季之後就一路減少。圖為台北市鳥瞰圖。(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商到底有沒有回流?雖然從中央銀行發布國際收支中難以看出,但央行表示,台商回流可從三大部分來看,包括經濟部統計的台商回流金額近七千億元、財政部發布的海外資金專法已匯回一三八億元(申請匯回二五五億元)、金管會統計到上半年止上市櫃公司累積盈餘匯回四六二三億元;另對照經濟部投審會數據,也可看出台商在中國投資從去年第三季之後就一路減少。

央行昨發布國際收支報告,在金融帳中,基於統計方法不同,只能看到居民、非居民投資性質淨額,例如直接投資或證券投資「整體」增減,無法像經濟部或財政部等以用途別單獨拉出統計數據。

但央行指出,台商回流還是可參考經濟部、財政部及金管會等部會所發布的數據。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重點在於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增加在國內投資;金管會是上市櫃公司主管機關,統計到上半年為止的上市櫃公司從海外累積匯回資金;財政部推出的是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依循此專法進來的資金必須擺在外匯帳戶。

此外,央行對照經濟部投審會發布投資數據,顯示台商在中國投資從去年第三季開始遞減,顯示台商在中國投資確實在減少,可看出廠商在全球投資佈局的新想法。

央行昨發布第三季國際收支,由於投信業、授信「錢」進海外,金融帳淨流出九十四.一億美元,已連續第三十七季淨流出,累計流出金額高達四五三三億美元,約當台幣十四.○七兆元,約台灣一年總歲入的七倍之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