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BI坦承 輕忽中國系統化竊IP

2019/11/21 05:30

中國自1990年代末期開始,利用種種誘因吸引美國人才和技術,以強化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週一公布報告,指中國自一九九○年代末期開始,利用種種誘因吸引美國人才和技術,以強化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但美國聯邦機構反應太慢,傷害了美國智慧財產(IP)及納稅人權益。週二該委員會舉行聽證會,五名聯邦官員坦承,不清楚問題有多嚴重。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部門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坦言,FBI在面對此問題時,行動不夠快,「我認為我們應該可以更快,我們在二○○八年時,不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過去幾年FBI已加倍努力」。

中國二○○八年推出「千人計畫」,用金錢等誘因吸引科學家和專家交出研究成果,「千人計畫」有近七千名科學家參與,而這只是中國二百種人才引進計畫的其中一個。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校外研究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也說:「我們不知道問題的範圍,這很難去整體衡量,但NIH有一四○名學者遭到調查。」

中國曾在網路公布參與「千人計畫」的名單,但在美國執法機構開始調查該計畫時,就立即將名單移除。布朗表示,FBI迄今的調查工作是依這份名單進行,但不清楚有多少人會被認出,已從多種管道調查名單,且有很高比率涉入FBI查出的經濟間諜案。

主持這場聽證會的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波特曼(Rob Portman)指出,中國推出「千人計畫」和其他人才引進計畫的結果,就是美國納稅人資助中國的研發,中國因此不用付半毛錢,然後中國用這些研究改善其經濟和軍事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