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淘寶台灣偷跑 賣無NCC認證3C產品

2019/11/20 05:30

「淘寶台灣」不少賣家產品說明,大剌剌使用簡體中文。(記者陳炳宏翻攝)

無認證無線網路、藍牙商品違法上架

NCC形式認證碼包括C開頭14位元,「淘寶台灣」藍牙耳機賣家寫「無」也能上架。(記者陳炳宏翻攝)

NCC:經檢舉並查證屬實將下架

Yahoo拍賣,提供賣家關於NCC型式認證規範,有詳細線上教學,也跟賣家宣導,沒有型式認證碼的不合格商品禁止刊登販賣。(記者陳炳宏翻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十月底授權英商克雷達台灣分公司,在台經營新平台「淘寶台灣」搶攻雙十一商機,但網站上許多具備無線網路、藍牙功能的三C電子產品,卻未依規定標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型式認證碼,尤其是海外商品,很多都亂寫、甚至寫「無」也上架;NCC表示,受限人力,不會主動過濾各電商平台上違法商品,若民眾檢舉並查證屬實,會通知平台下架。

搞懂淘寶台灣跨境供銷(製表︰記者陳炳宏、高嘉和)

公開販售無認證商品 可處10-50萬元罰鍰

根據電信法規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非經型式認證、審驗合格,不得製造、輸入、販賣或公開陳列,違者可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NCC官員表示,國內電商業者都會要求上架無線網路或藍牙商品的店家,需標示NCC型式認證碼;包括NCC中區與南區監理處都有受理檢舉,每個月檢舉案近二千件,受理後會有專人查證,確認沒有合格型式認證碼,將要求商品下架。

NCC南區監理處專門委員侯青秀指出,近來陸續接到民眾檢舉淘寶台灣案件,目前為個位數。

電商平台的生活市集、PChome商店街、Yahoo奇摩均表示,具無線網路與藍牙功能設備,必須填寫合格的NCC型式認證審核證號才能上架,奇摩甚至有提供教學文。

淘寶台灣:NCC認證是必填欄位 會改善查核

淘寶台灣回應,上架的無線、藍牙裝置,NCC的型式認證是必填欄位,須填寫後才能上架,一些海外賣家可能填寫內容無法符合台灣法規要求,但因賣家上架速度太快,人工查核速度來不及消化,會積極設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