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參院報告︰聯邦機構太麻木 任中竊智財20年

2019/11/20 05:30

美國參議院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政府二十年來有系統地剝奪利用美國研究成果,來強化中國自身經濟和軍事實力。(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週一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政府二十年來資助竊取美國智慧財產(IP)的「人才計畫」,有系統地剝奪利用美國研究成果,來強化中國自身經濟和軍事實力;但美國聯邦機構對此威脅的反應太慢,導致美國納稅人不經意間資助了中國經濟和軍事崛起。

這份長達一○五頁的報告指出,中國從一九九○年代末期起,長期透過所謂「人才計畫」,提供薪資、研究經費、實驗室、甚至非法資源等誘因,換取美國大學實驗室及其他研究機構的IP資訊,而這些IP很多是美國公帑資助的;某些案例還在海外設立影子實驗室,以複製他們在美國的研究。

報告指出,以中國二百多個類似項目中最有名的「千人計畫」為例,接受美國資助的科學家故意未揭露參加該計畫或其他違反美國研究價值的活動;中國主要招募對象為生於中國、在美國工作的人,也有一些是非中國裔的研究人員。

例如,美國能源部資助的一名研究員被該計畫選中後,取得中國教授工作,出發前,從美國一個國家實驗室帶走超過三萬份技術論文等電子檔案;另一名美國國家實驗室人員因該計畫而接受中國大學合聘,涉及非法取得實驗室的IP和專利資訊,和中國合作夥伴申請類似專利。

報告說,中國原希望為「千人計畫」和其他類似專案找到二千人,但至二○一七年竟招募逾七千人;美國大學和研究人員得承擔更大責任,須接受有關財務利益衝突和外國資金來源審查;建議修改自雷根時代以來基礎研究成果不受限的法令,「評估公開分享某些類型的基礎研究是否符合國家利益」。

報告還指責為美國研究提供資助的相關聯邦機構,面對中國二十年來人才計畫威脅,卻未妥善因應,反應緩慢和雜亂無章;聯邦調查局(FBI)直到去年中才有積極因應作為,離「千人計畫」已過去十年;「這些失職持續破壞美國研究事業的完整,危及我們國家安全」。

共和黨籍參議員暨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波特曼及民主黨籍參議員卡伯表示,將會運用這份報告來草擬法案,終結濫用美國研究、IP及納稅人金錢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