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豪宅抗震 101等級阻尼器搬上頂樓

2019/11/19 05:30

台中豪宅將台北101大樓抗風、耐震等級的阻尼器搬上頂樓。(圖:大陸建設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921大地震發生至今已逾20年,建築法與耐震係數均已全面加強與提升,但台灣仍多次出現因地震造成大樓倒塌事件,民眾對住的安全與穩固更加在意,豪宅更出現新一波「耐震、抗風」的設計趨勢,甚至將台北101等級的阻尼器搬上頂樓。

豪宅訴求抗震已非新鮮事,但近年來台中市豪宅「宝格」將類似台灣地標台北101大樓抗風、耐震等級的阻尼器搬上頂樓;還有豪宅、豪辦主打百年一次的7級地震建築規劃,強調耐震承受度可媲美核電廠。

大陸建設指出,自從921大地震後,建商除依照新的建築法規提高耐震標準外,更委任結構專業技師進行駐地結構監造;目前多數新建案訴求抗震方式,可區分為制震與隔震等類型。

隔震型設計 多用於醫院、博物館

所謂制震是指各樓層間裝設消能阻尼器,吸收地震能量,減少結構變形、結構構件及非結構構件損傷。隔震是在大樓基礎裝設隔震墊,阻隔地震力傳入上部大樓;一般而言,隔震效果明確,一定可降低地震反應,醫院、博物館等重要建築傾向於採用隔震設計。

至於制震宅效果決定在裝設阻尼器的量,要有明顯效果,裝設樓層得達樓層數2分之1至3分之1;若只在開放空間裝設一、兩支,僅是廣告效果。阻尼器地震時位移量取決於地震大小,一般小地震僅20至30公分,101阻尼器預留最大擺幅可達1公尺。

業者指出,超過30層以上大樓,除對耐震安全設計外,應特別檢討大樓於颱風期間,搖晃造成不舒適感,必要時可裝設抗風阻尼器以降低颱風時搖晃程度,宝格案裝設TMD(調諧質量阻尼器)目的即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