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報疑慮無解 茂林-KY維持全額交割

2019/11/19 05:30

轉投資公司未提供財報茂林被打入全額交割,董座李滿祥(中)昨日提出四點說明。(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永吉、陳梅英/綜合報導〕雖然近期的蘋概飆股茂林-KY(4935)昨一早就舉行記者會說明財報問題,並提供重編後財報,但證交所對於茂林召開記者會所回覆的內容仍有疑慮,今天仍依照上週決議,將茂林-KY變更交易方式為全額交割。

茂林上週公告第3季財報,因未取得轉投資公司頎茂光電財報,而被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證交所上週五依據營業細則規定,茂林需於今天變更交易方式。

茂林董座李滿祥昨日親上火線說明,茂林是在2008年投資頎茂光電4000萬元,頎茂是正常營運公司,上半年仍為獲利,因當年合作產品陸續停產,近年開發產品不符合茂林需求,茂林對其採購比例已降至1%,頎茂因心生怨懟,更換簽證會計師,甚至推延財報。

李滿祥說,茂林雖然是頎茂大股東,但董事會5席中,經營團隊控有3席董事,茂林僅有2席,無實質控制力,由於法令未強制要求非公開發行公司定期繳交財務報告,經詢問會計師意見,茂林將採國際會計準則,以當日公允價值與投資價值差額列入當期損益,重編報表,而重編前後的財報變化不大。

不過證交所認為,茂林及其簽證會計師這2天什麼都沒做,就把轉投資公司從權益法變成無實質控制力,來方便公司重編財報,證交所已要求該會計師出具報告,說明這項轉變的評估程序是什麼。茂林股價昨一度逼近跌停,最後收在95元,跌幅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