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純網銀市占僅1% 傳統銀行何懼之有

2019/11/19 05:30

根據金管會分析,我國純網銀在開業前幾年的市占率,「預計將不會超過1%」。(資料照)

明年台灣即將邁入「純網銀元年」,純網銀的相關議題也經常被各界拿出來討論,不過,根據金管會分析,我國純網銀在開業前幾年的市占率,「預計將不會超過1%」,假如,其市占空間真的這麼小,現有的傳統銀行又何須大費周章、嚴陣以待,原因究竟為何?

毫無疑問,從年初至今,純網銀搶占各媒體版面,無論是申請團隊的組成、執照的核發,再到董事派任須遵守金金分離原則等,這個具有金融科技及創新的題材,平添大家想像空間;許多人也好奇,純網銀將對國人的金融消費使用上,帶來什麼改變影響。

從國外的純網銀發展經驗來看,以韓國為例,截至今年三月底,兩家純網銀的資產占整體銀行僅0.96%,存款餘額占整體銀行1.24%,放款餘額也只有全體銀行0.93%;金管會也直言,我國這三家純網銀在初期幾年內,資產或存款、放款的市占率,都不會超過1%。

但這樣的說法,並沒有讓國內既有的傳統銀行感到心安,多家國銀甚至拚命推展「數位帳戶」,特別是沒加入純網銀團隊的銀行,更不敢大意。

因為對現有的傳統銀行來說,這三家純網銀來勢洶洶且各有基礎,包括:擁有上千萬通訊軟體會員的「連線銀行」、具有廣大電信用戶的「將來銀行」,或在日本有成功經營網銀經驗的「樂天銀行」,每家純網銀更結合銀行同業擔任股東。

更重要的是,誰也摸不清,未來三家純網銀會出甚麼招?祭出何種經營模式?或許,這就是一種金融業的鯰魚效應,讓整體國銀在金融數位服務上拚命動起來。(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