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經濟走緩 全球大型車廠裁員7萬

2019/11/19 05:30

福特汽車等國際大廠將裁員7萬人,佔全球車廠員工總數約4%。(彭博資料照)

全球汽車業大蕭條,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日產汽車等美日大型車廠將裁員7萬人,佔全球車廠員工總數約4%,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10萬人。大型車廠陸續裁員,除了因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導致新車銷量減少,業者正致力研發純電動汽車(EV),也是重要原因。

通用汽車將關閉全球7座工廠(包括美國3座),裁員1.4萬人。福特汽車宣布裁減1.2萬名生產部門員工。日產汽車則宣布裁員1.25萬人。福斯集團也將裁員7千至8千人。

大型車廠陸續裁員,主要因為新車銷售放緩。2018年全球新車銷量年減0.5%,降至9581萬輛。分析師預估,美歐日等已開發市場的新車銷量已觸頂,預計今年美國新車銷量年減3%,歐洲也減少1%,中國和印度的銷量也將年減5%以上。

大型車廠致力研發純電動汽車,也導致汽車業生產結構改變,沒有安裝內燃機的純電動汽車,其零組件數量比汽油車少3成,所需的組裝人力也比汽油車更少。

福斯集團已計畫在2030年前,將把全球銷量的40%改為純電動汽車。福特汽車今年將在歐洲推出8款電動汽車。圖為福特汽車推出的首款純電動休旅車野馬Mach-E。(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