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行動支付 孫正義想在日複製

2019/11/19 05:30

雅虎日本營運商Z Holdings公司社長兼執行長川邊健太郎(左)與Line公司執行長出澤剛,18日同時出席宣布合併記者會。(彭博)

投資阿里大賺800億美元

編譯盧永山/特稿

軟銀總裁孫正義自二○○○年起,累計投資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八千萬美元,十幾年後阿里巴巴股價大漲,讓他的投資大賺逾八百億美元;也因為投資阿里巴巴太成功,特別是其支付寶在中國行動支付市占率超過五成,讓孫正義興起打造「日本版阿里巴巴」的念頭,這才是他推動雅虎日本(Yahoo Japan)營運商Z Holdings(ZHD)與Line合併的主因。

Line是日本最大的即時通訊業者,每月活躍用戶達八二○○萬人;雅虎日本則是日本最大的搜尋引擎和入口網站之一,主要業務為網路廣告、電子商務和金融服務等,每月活躍用戶達五千萬人。孫正義主導這兩家公司合併,除要打造逾一億用戶的網路平台,更想結合兩者的行動支付服務。

支付寶模式 日本未必行得通

軟銀去年十月就與雅虎日本創立行動支付服務PayPay,經過軟銀提供一百億日圓消費回饋強力宣傳後,目前PayPay共有一九○○萬用戶,僅次於Line Pay的三六九○萬用戶,位居日本前兩大行動支付公司;兩者一旦合併,幾乎等於是日本版的支付寶。

不過,與阿里巴巴所處環境不同的是,中國消費者越來越習慣使用行動支付;日本則因相對安全的金融環境及穩定可靠的資金,使日本成為全球使用行動支付比率最低的國家,這將成為孫正義打造行動支付王國面臨的最大挑戰。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二○一五年數據,南韓使用行動支付的比率達八十九%、中國為六十%,且中國使用支付寶的用戶自二○一五年以來快速攀升,目前市占率達五十四%。

小檔案》

雅虎日本 入口網站一方之霸

雅虎日本是美國跨國入口網站雅虎(Yahoo)的日本版,主要股東包括日本軟銀與前身為Yahoo的美國Altaba基金;2018年9月Altaba將持有的27%雅虎日本股權全數賣給軟銀,使得軟銀成為雅虎日本最大股東,目前持股約45%;今年4月,雅虎日本宣布,將轉型為控股公司Z Holdings。

Line數位支付 走向跨境結算

Line是南韓網路巨擘Naver集團2000年在日本設立的通訊軟體公司,2010年併購日本入口網站Livedoor,隔年推出Line即時通訊服務,並在2016年7月於紐約交易所及東京交易所同步公開上市(IPO);Line目前每月在日本擁有8200萬名活躍用戶,也主導台灣和泰國的即時通訊市場,分別擁有2100萬及4500萬名活躍用戶。

Line已前進數位支付市場,目前在日本、台灣、印尼和泰國推出Line Pay服務,泰國及台灣的Line Pay可跨境使用,未來日本也將提供入境旅客使用Line Pay跨境支付;南韓也將配合Line所屬Naver集團旗下Naver Pay,共同提供跨境支付結算。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