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救市 4年來首降逆回購利率

2019/11/19 05:30

中國人民銀行昨調降短期市場操作利率,將7天期逆回購利率從2.55%降至2.5%,這是2015年10月以來首見。(路透)

釋金8千億元 本月第二度意外調降政策利率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十八日調降短期市場操作利率,將七天期逆回購利率從二.五五%降至二.五%,這是二○一五年十月以來首見之舉,將為金融系統注資一千八百億人民幣(約八千億台幣),也是人行本月以來第二度意外調降政策利率。中國證券網分析,人行近來屢次超預期操作,已給市場更大寬鬆救市的想像空間。

中國人行本月五日才調降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五個百分點至三.二五%,並在十五日第二次進行一年期相同操作,總共對銀行系統注資六千億人民幣(台幣近二.七兆元);昨是人行挹注流動性的最新行動。

人行日前才發布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報告,強調「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定力…,堅決不搞『大水漫灌』」。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謝棟銘指出,對市場注資或許有助於扭轉市場負面情緒,但對改變當前中國經濟局勢的影響不大;也有分析認為,人行釋放寬鬆的明確信號,或已打開未來降準降息的空間。

寬鬆信號明確 預料將降準降息

但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周浩指出,人行的措施「比較是『心理訊息』的傳達,以及調降殖利率曲線的努力,對市場的實際影響有限」,「而降息是強化支撐經濟的立場,但人行今年難以採取大規模寬鬆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指出,拜中國付出鉅額關稅之賜,美國農民將在感恩節前獲得「現金」補助。路透報導,該經費是出自美國政府的補貼計畫,今年五月,美國宣佈將斥資一六○億美元,分三階段補貼農民在美中貿易戰中的損失,此次是第二次發放。

川普推文自誇說,「小型農場與農民將是最大受惠者,同時中國開始再度大手筆採購,而與日本的協議也達成,享受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