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短線震盪長線偏多 逢低布局趨勢股

2019/11/18 05:30

今年9至10月外資買超台股約2,145億元。圖為外資券商交易室。(記者王孟倫攝)

■姚郁如

今年以來台股節節走高,在全球投資情勢好轉帶動下,加權股價指數突破「萬一」關卡,外資也逐漸回流;美中貿易爭端雖暫歇,去中化以及去美化已成長期趨勢,在此情形下台灣產業反而受惠良多,也反映在股市表現上。展望未來,全球貿易前景好轉加上寬鬆資金環境加持,景氣成長動能有望加速,企業獲利成長率明年可望翻正,台股前景持續看好。惟選股不選市仍為首要策略,產業持續看好5G、半導體、E-bike等類股;傳統產業偏好成衣製鞋類股。

推動台股搖籃 三大法人買超

今年以來推升台股漲勢的動力主要來自於法人。根據證交所統計,三大法人今年前10個月買超金額逾新台幣1,800億元,以外資來說,今年1月至8月外資仍淨賣超約新台幣816億元,9-10月外資轉買超約2,145億元,顯示外資對於台股看法逐漸由保守轉為樂觀。至於散戶方面,今年以來大盤漲幅近兩成,但融資餘額只有增加約11%,融券張數從去年底的57.7萬張增加到84.6萬張,可以看出散戶在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對於盤勢看法較為保守。

就經濟基本面而言,今年上半年的成長較為低迷,除了跟去年上半年成長強勁、基期較高有關;另一個影響因素在於大部分產業在去年第四季到今年初的庫存水準較高,因此難有新訂單。不過隨著上半年陸續消化庫存,下半年將反彈向上,以電子產品為例,近期出口成長已有回升,我們亦見到企業第三季的出貨量有增加情形,未來景氣乃至於企業獲利,皆可望逐步恢復成長動能。

此外,從台股市值/M1B的比率來看,目前約為1.75倍,距離代表過熱的2倍仍有距離,顯示台股仍有上漲空間。加上量能指標、融資融券餘額以及外資流入情況均顯示台股並無過熱的疑慮,台股仍有漲勢可期。不過,由於短期已有一段漲幅,股市不排除會因消息面因素而較為波動,但資金面相當充沛,因此若出現拉回反而是進場布局的機會。

台股若是拉回 進場布局時機

不過,我們一直強調選股不選市是致勝關鍵。今年以來台股大盤漲幅約兩成,而75檔一般台股型基金平均漲幅約為29%(資料來源:Lipper;日期:2019/11/13),明顯領先大盤。其中7檔基金漲幅超過四成,更有2檔漲幅超過五成,是大盤漲幅的兩倍以上,反映出指數成分股的表現差異極大。想要投資贏家,不只需要掌握趨勢,更需要深入的產業分析。

至於看好的產業,仍是偏向具有長期成長性的趨勢股,或是具備轉機的題材股。持續看好半導體相關產業,隨著中國5G建置的提前,半導體相關需求增加,從上游的基地台、5G/AI 所需的高速運算處理器、手機晶片等5G 相關供應鏈,都在第三季開始有增溫的現象;此外,全球5G商業運轉今年在南韓與美國正式啟動,除了電信設備外,小型基地台和伺服器都是電訊相關業者未來幾年需要大量增加的設備,以因應進入5G時代後所需要龐大資訊流量的需求。至於沉寂一段時間的蘋概股,隨著Apple手機銷量開始增加,加上明年Apple將重回低階手機市場,可望刺激需求上升,未來表現值得留意。

(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