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挺台股 外資淨匯入可望創新高

2019/11/18 05:30

今年外資回頭全力挺進台股,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前十月外資淨匯入高達2745億台幣。(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 外資匯入匯出金額

根據統計,外資去年匯出金額達103.4億美元,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歷史次高金額;但今年外資回頭全力挺進台股,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前十月外資淨匯入高達91.01億美元,折合約2745億台幣,若無特殊狀況發生,今年外資淨匯入金額有機會創新紀錄。

前10月高達2745億台幣

雖然上週三外資中止台股「連22買」、當日賣超金額為62.63億台幣,引起市場疑慮,但僅一天時間,外資在上週四及週五又回到買盤。

根據統計,今年11月1日至15日,外資(含外資自營商)在集中市場買超為596.72億台幣,顯示台股仍吸引國際熱錢進駐;若將時間往前拉,今年以來(1月至11月15日),外資累計買超金額達1931.83億元,即將突破2000億元。

再從外資資金流向來看,外資在10月單月大舉將資金匯入,金額達42.82億美元、折合約1300億台幣,創下21個月單月最高匯入紀錄;到10月底止,外資淨匯入資金累計達91.01億美元。

券商主管指出,外資操作台股常與美股連動,根據過往經驗,外資每逢美股大漲多會同步加碼台股;且從外資今年「淨匯入」及「淨買超」金額比較,「淨匯入」是遠遠高於「淨買超」,顯示外資尚有充裕銀彈可進場,加上美股上漲激勵,「看好國際熱錢續挺台股」。

美股上漲激勵 看好續挺

證期局官員提醒,外資匯出入是一種「流量概念」,若與外資實際買賣超比較,容易出現失真、有「時間上落差」,兩者有時並沒有正向連動;但就整體來看,外資的確在今年對台股有較大著墨,已匯入不少資金到台灣,相較去年大砍台股、淨匯出逾百億美元,顯示在貿易戰陰霾下,台股理應是不少國際資金避風港的選擇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