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挑戰新高〉買到就賺到 台股基金漲勢不惶多讓

2019/11/18 05:30

今年以來台股基金報酬率前10名排行榜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股今年以來約上漲18%,但如選對國內基金,報酬率還能多一倍!根據統計,台股基金今年以來表現亮麗,前10名報酬率都在42%以上,第一名的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第二名的野村優質基金報酬率更在50%以上!

前10名台股基金 報酬率皆逾42%

觀察報酬率排名前10大的台股基金可發現,這些基金的電子股部位都接近8成,也符合今年以來科技股漲幅優於傳產的情況。而這10檔台股基金中,就有6檔基金,台積電(2330)成為持股前五大的核心持股;另外受惠於去美化的IC設計股立積(4968),是今年台股的大飆股,也被4檔基金當成核心持股;股王大立光(3008)、世芯-KY(3661)、神盾(6462),則有3檔基金持有;由於這些個股今年以來表現亮麗,帶動基金淨值水漲船高。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就表示,優質基金目前電子與傳產比重約8:2,傳產比重較同類型基金平均高,但低於基金過往水準。今年的投資主軸,電子股部份鎖定「去美化」,而傳產股則是「去中化」。

今年主動式選股 優於大盤表現

野村投信認為,今年台股大盤僅漲約18%,但台股基金平均漲幅近3成,凸顯主動式選股策略表現優,但近期類股輪動有加速情況,若擔心現在進場會買在相對高檔的投資人,不妨以定時定額方式介入,透過分散進場時點降低波動風險。

兆豐國際第一基金經理人許鈞雄分析,第4季全球經濟數據及企業獲利比較基期較低,再加上企業回補庫存可期,預料接下來電子業接單動能將有所回復,看好包括無線傳輸相關半導體類股、功率放大器、PCB、績優大型電子股等。

保德信店頭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說,自美中恢復談判以來,外資已連續兩個月大買台股,統計去年外資共流出3,580億元,今年回補1,687億元,尚有1,900億元空間可回補,資金面利多大於景氣面利空,儘管上檔空間逐漸縮小,類股將會出現快速輪動,投資人可選擇主動式佈局台股基金,追求資產成長收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