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挑戰新高〉明年產業展望佳 亮點在這裡

2019/11/18 05:30

5G商機龐大,2035年可望有12兆美元規模。(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隨著2019年進入尾聲,投資人開始尋找2020年台股亮點所在。法人指出,5G、半導體、高速運算(HPC)、人工智慧(AI)、IC設計、雲端、物聯網車用電子、電動車,以及受惠美中貿易戰轉單的紡織族群、自行車等,是相對看好的標的。

根據IHS Markit報告,至2035年5G可望驅動12兆美元的全球經濟活動。以5G智慧型手機為例,隨著全球越來越多電信商提供5G服務,已商轉的5G網路涵蓋範圍不斷擴大,5G手機需求將呈現爆炸性增長,5G相關供應鏈成為法人一致看好的2020年選股方向。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隨著市場對貿易戰議題逐漸鈍化,且對全球景氣衝擊性下降,加上今年度聯準會已三度降息,明年第一季仍有降息一碼的可能性,資金面偏向寬鬆,對股市產生正向挹注,指數高檔震盪難免,長線趨勢依然偏多。

台積電上修資本支出

半導體展望正向

張亞瑋指出,國內半導體龍頭法說會釋放利多訊息,受惠5G、AI及HPC應用發展,高階製程需求強勁,上修明年資本支出,看好半導體需求展望至2020年第一季皆屬正向,相關族群逢低可留意。

短期而言,張亞瑋分析,明年第一季中國及韓國手機新機拉貨動能,手機供應鏈可望維持淡季不淡,選股方向可以選擇手機軟硬板新規格及材料改變、Mini LED、手機全屏及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滲透率提升受惠股。另外,股價基期偏低的蘋果供應鏈、5G帶動的基站等,產業基本面展望佳,相關個股也可多加留意。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包括5G、雲端伺服器、高速運算、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等長期成長趨勢不變。在盤面主力電子族群方面,可關注包括半導體及蘋概相關供應鏈。在非電族群方面,則可留意受惠於貿易戰訂單轉移的紡織產業,以及因健康及環保概念興起的的電動自行車產業。

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朱文燕表示,投資方向上仍以電子股為主,5G布建從拉貨期邁向加速飛奔期,仍會是延續至2020年的投資布局主軸,另外看好5G帶動的包括AI、物聯網等相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