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挑戰新高〉今年台股好威風 主力換人做

2019/11/18 05:30

今年漲幅前15大個股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驚驚漲,指數來到29年來新高。 (資料照)

台股驚驚漲,指數來到29年來新高,對照1990年2月台股創下12,682點的歷史紀錄,當年全民瘋台股,炒股成為全民運動,散戶比重高達96%,很多上班族辭掉工作做股票。如今台股已是外資為主,今年的萬點行情最大贏家由外資包辦,不少散戶因有萬點恐懼症,在多頭趨勢下反手期現貨同步作空,變成「口袋空空」,淪為台股萬點行情的輸家。

台股1962年開市,在1980年代末期,台灣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台股從1986年的1,000點,短短4年狂飆逾11,000點,街頭巷尾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股票。台股當時僅有200多檔個股,也僅有現貨市場,股票奇貨可居,散戶比重逾96%,幾乎人手一張股票。

當年沒有外資、投信與自營商,只有主力和散戶(菜籃族)。而最有名的主力四大天王雷伯龍、榮安邱、威京小沈、阿布拉在台股呼風喚雨,炒股時豪氣干雲,一拉就是10幾20幾根漲停板。投資人迷信主力明牌,金融股、資產、紡織、塑膠類股是盤面當紅炸子雞,之後政府為了讓股市正常發展,開放外資、投信進入台股,台股結構逐漸起了變化。

主導台股力量 主力變成外資

1997年後,電子股竄起。科技電子對一般民眾來說,了解的門檻過高,讓具有產業研究團隊的外資與投信掌握了機會,影響力開始增加。電子股取代過去的金融與傳產,成為主流。同時,以召募會員為主的投顧老師靠著說話的魅力,透過語音、傳真、呼叫器等,帶領散戶會員進出,因投顧有時和公司派或主力聯手,績效漂亮。有的投顧老師演講會場常被眾多散戶擠爆,投顧老師風行一時。

隨後,台股在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沬、政黨輪替、美國次貸風暴等多重利空洗禮後,散戶逐漸退出,加上台股的投資工具多了期貨、ETF、權證等,現貨市場被外資與投信主導。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接近四成,台股已從「散戶時代」搖身一變,成為「外資時代」。

最近台積電股價突破300元的歷史天價紀錄,市值高達8兆元。一家台積電就佔了上市公司市值的22.5%,外資持有權值王台積電比重逼近八成,成為今年台股的最大贏家。

今年以來台股漲了快2,000點,不少「漲倍股」竄出,像是IC設計立積(4968)因去美化題材發酵,漲幅令人咋舌,高達390%;PCB聯茂(6213)因5G基地台訂單發酵,今年股價狂飆近208%;台積電(2330)設備供應鏈家登(3680)股價漲幅也逾280%,相關個股皆是外資與投信買進標的。但散戶不買也就算了,還拚命進場放空,不只錯失台股波段大行情,還要面對空單被軋的損失。

突破12682點 券商公會樂觀

至於台股到底會不會突破1990年的12,682點的天花板,現在正反兩方的看法都有。樂觀的像是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認為今年底就會看到12682;分析師杜金龍也認為明年2月指數就能挑戰歷史新高。當然也有少數券商較為保守,認為在美中貿易戰已成長期抗戰下,指數要過高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