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機車3平台全賠 賺到大數據

2019/11/18 05:30

目前國內三大共享機車平台都還在燒錢搶市占,沒一家賺到錢。(業者提供)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特稿

一如單車、美食外送等共享經濟平台,從共享機車的收費及使用率等數字來估算,目前國內3大共享機車平台都還在燒錢搶市占,沒一家賺到錢;但使用共享機車得提供駕照、身分證等雙證件,還有手機號碼、Email帳號及綁定信用卡,甚至得拍攝人臉照片來比對證件,這些看似「無價」的大數據才是各類共享經濟真正的「有價」之寶。

若以某i字頭的共享機車平台內部估算,不考慮電動機車購置成本,將平台建置、營運管理及電池耗損等成本加總,一輛共享機車1個月營運成本至少4000元、單日逾130元;而扣除政府補助後,一輛電動機車購置成本約6萬元,以5年折舊攤提(假設到期殘值為零),1年約1.2萬元,一個月約1000元、一日約33.3元。

i字頭共享機車前10分鐘費用僅20元,第11分鐘起1分鐘收費1元,目前每輛車一天平均出租次數3次、1次30分鐘,約收費40元,等於1輛機車平均1天進帳僅120元;這相較1日軟硬體營運成本至少163元起跳,初期當然是燒錢搶奪市占。

俗諺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共享業者初期燒錢搶市占目的除是將對手擠出市場、成為定價者外,收集來的大數據才是無價之寶;當拿到消費者的身分、金流、移動路徑等所有個資,還怕不能從這些人頭上賺到更多錢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