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12月15日前簽協議 2變數待排除

2019/11/18 05:30

專家指出,美中在撤除關稅、購買農產品數量等議題上,仍有根本歧見,使得雙方很難在十二月十五日前簽署協議。(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表示,美中主要談判代表上週六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各自關切的核心議題,透過電話進行「建設性的討論」;但專家指出,雙方在撤除關稅、購買農產品數量等議題上,仍有根本歧見,使得雙方很難在十二月十五日前簽署協議。

撤關稅、農產購買 恐成絆腳石

中國商務部指出,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上週六進行電話會談,並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各自關切的核心議題,進行「建設性討論」,雙方同意將繼續維持密切溝通;但未提供進一步詳情。

自十月以來,美中針對是否、何時及如何降低對彼此產品互徵的關稅就充滿歧見,使得兩國是否能在十二月十五日、美國對中國一五六○億美元產品加徵十五%關稅前,就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變得困難重重。

儘管中國堅持美國須撤銷對中國產品的懲罰性關稅,才能簽署貿易協議;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上週受訪表示,川普總統並未同意這個要求。

另一項歧見是,中國得買多少農產品做為協議的一部分。川普上個月表示,中國已同意購買四到五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是二○一七年二四○億美元的逾一倍;但中國從未證實川普所說的金額,僅強調會按照市況購買。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經濟學家彭藹嬈認為,美中雙方也許對年底前簽署協議的可能性過度樂觀;「美國對於中國可能購買這麼大量的農產品有點癡心妄想,中國可能選擇向其他供應國購買,這是一個自由市場」。

彭藹嬈說,中國可能將協議延至明年才簽署,因美國將舉行大選,中國有較多談判籌碼。

羅斯則說,在十二月的最後期限前,仍有很多時間,但協議卡關可能性非常高,若雙方未簽署協議,川普將樂於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