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債務破表 6成新債來自美中

2019/11/17 05:30

IIF報告指出,在美中兩大經濟體舉債飆漲帶動下,今年上半年全球債務創250.9兆美元紀錄,今年上半年全球新增債務,美中佔逾60%。(路透)

年底恐飆至255兆美元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報告指出,在美中兩大經濟體舉債飆漲帶動下,今年上半年全球債務創二五○.九兆美元紀錄,預計今年結束時,全球債務恐飆升至二五五兆美元,在全球經濟放緩之際,將使全球債務佔GDP比重升高至三二○%,其中,中國該比重將從二○○九年的二○○%大幅膨脹至三○六%。

中國債務占GDP比重 高達306%

該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新增債務達七.五兆美元,美中佔逾六十%,另外,新興市場債務也高達七十一.四兆美元新高紀錄,約佔GDP的二二○%。全球債務累積的速度不見放緩跡象,該趨勢恐使舉債推動成長的成效受限。

報告說,全球逾六十%國家二○二○年的成長恐低於預期,全球央行的寬鬆政策讓企業與政府低利借貸與再融資。然而,投資人對高舉債國家的企業投資趨向十分敏感,若趨向衰退,將影響資本支出與就業的創造。

此外,許多國家可進一步寬鬆貨幣的程度逐漸減少,尤其,政府債務居高不下的國家,像是義大利與黎巴嫩,以及債務快速擴大的政府,像阿根廷、巴西、南非與希臘等,已經難以施展財政刺激措施。

IIF指出,在美國聯邦債務暴增的驅動下,今年全球政府債務將從去年的六十五.七兆美元攀升超過七十兆美元。報告說,過去十年全球債務主要在政府以及非金融企業部門的帶動下大幅膨脹,對於成熟市場,債務主要是一般政府公債飆升所致(從十七兆增加至五十二兆美元),而新興市場則是非金融企業債攀升使然(從二十兆攀增至三十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