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一步退兩步… 美中談判多空 左右美股

2019/11/17 05:30

白宮今年多次暗示美中貿易談判有激勵性進展(製表:編譯楊芙宜)

美股週五突破28000點新高

美股十五日再創新高紀錄,道瓊指數首次升破2萬8000點,史坦普和那斯達克指數也刷新紀錄高點。(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股十五日再創新高紀錄,道瓊指數首次升破二萬八千點,史坦普和那斯達克指數也刷新紀錄高點,主要受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釋出美中談判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消息激勵。分析師坦言,股市仍深受美中談判消息左右,即使並未見到實際進展。

白宮釋利多 美股跟著high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股市近兩年來,幾乎緊跟著美中貿易談判重大消息而波動,尤其,庫德洛今年多次暗示雙方在貿易談判進展令人鼓舞,激勵投資人樂觀情緒上升,但只看到兩國談判前進一步、又退兩步,「實際上,沒有看到什麼具體內容」。

在庫德洛表示美中談判進入最後階段、「越來越接近」達成貿易協議後,道瓊指數十五日收漲二二二.九三點(○.八%),至二萬八○○四.八九點,為今年第十一次創紀錄新高。史坦普指數收漲○.八%,週線連六紅,創約兩年來最長週線漲勢。

美中談判十月初確實出現一些進展,當時,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雙方達成第一階段概略性協議,將擱置十月中旬預計對二五○○億美元中貨關稅升至卅%的計畫,中國也同意將購買更多農產品。不過,雙方現在談判仍存有兩大分歧:北京堅持取消現行關稅做為協議一環,川普尚未同意;據透露,美方要求中方提出每年進口五百億美元農產品的執行計畫,中國拒絕。

分析師:消息面激勵的漲勢難以維持

紐約券商米勒塔巴克分析師梅利的報告指出,根據川普政府多位高層官員說法,我們總算「接近」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等等,他們不是一週前…兩週前…三週前…才說過嗎?」他質疑美股受消息面激勵的漲勢難以維持。

前美國副貿易代表、現任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副總裁柯特勒(Wendy Cutler)日前推文說,美中若一方誤判對方,或高估自己手中的牌,提出更多要求、甚至在最後一刻反悔,都會導致談判脫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