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傳被卡 純網銀開業恐大延宕

2019/11/17 05:30

向公平會申報的「事業結合案」審理作業遭延後,召開董事會遙遙無期,純網銀開業時程恐大延宕。(圖︰將來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李雅雯/台北報導〕3家純網銀規劃2020年上半年開業的目標,恐有波折。繼「金金分離」董事名單爭議後,3家業者近來驚覺,向公平會申報的「事業結合案」審理作業耗時超乎預期、恐拖至年底,導致原定在11月舉行的董事會「遙遙無期」;業者私下悲觀認為,最糟糕的狀況「今年底前」都無法召開,開業時程恐大幅延宕。

業者憂今年底前無法召開董事會

將來銀行、連線銀行(LINE Bank)及樂天銀行在今年7月底取得純網銀執照,先前因「金金分離」衍生銀行董事派任爭議,陸續調整董事名單後,多規劃11月舉行首次董事會:但已進入11月中,未見業者發出開會通知,股東們甚至已被告知,董事會恐怕得延至12月、甚至明年1月。

經向公平會求證後,將來銀行延到明年1月8日,LINE Bank則延到明年1月17日,樂天銀行先前曾經詢問申報事業結合案的相關資訊,公平會則尚未收到案件。公平會強調,純網銀對台灣來說是全新銀行型態,各個審查細節需要縝密、嚴謹,故將審查期限後延。

為何成立純網銀得申報事業結合案?銀行業者解釋,以LINE Bank為例,股東成員除了LINE之外,還有北富銀、聯邦銀行、中信銀行及渣打銀行4家金融機構;電信業股東有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這些業者要合資經營純網銀,公平會需審查相關股東在金融業、電信業的市占率,未來若組成純網銀,是否有導致「不公平競爭」的可能。

公平會:跨界合資 查有無不公平競爭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審查過程中除了商業規模、市場狀況等,還要徵詢各個事業機關對事業結合案的意見,包括:金管會、NCC,各個環節都需要處理時間,所以,將審查期限後延,但公平會已用相當快速度處理,不排除在審查期限前就會有結果。

至於股東組成最單純,在金控、金融、電商市占率也不高的「樂天銀行」,原認為無須報送公平會審查;但公平會為求「一視同仁」,要求3家純網銀股東均須報送審查,國票金因此在10月上旬遞交結合案申報。

業者私下指出,雖然金管會表示,純網銀董事名單已「沒有問題」,但為了符合金金分離原則,各金融股東,大多以派出金控主管或非銀行主管來因應,因此,後續還須徵詢相關主管機關意見,例如派任金控旗下人壽子公司主管,就須另行徵詢保險局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