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淡化中國製造2025》中國發改委新政策 曝製造業強權野心

2019/11/16 05:30

淡化「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中國發改委十五日宣布新政策,目標在二○二五年形成一批旗艦企業、平台,以及示範區,推動先進製造業發展。圖為13日在深圳舉辦的中國高科技博覽會。(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當局二○一五年提出「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全面推展製造業強國戰略;該計畫成為美中貿易衝突的主要議題之一後,中國加以淡化。不過,中國十五日宣布新政策,目標在二○二五年形成一批旗艦企業、平台,以及示範區,以推動先進製造業發展,顯示中國並未放棄成為全球製造業強權的野心。

2025年建立旗艦企業、平台、示範區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十五個政府部門制定一套新政策,以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並且培植現代產業體系;相關計畫強調先進技術的使用,例如人工智慧以及新一代資訊技術在製造業與服務業中的應用,涵蓋汽車與先進設備等一系列的工業部門。

報導指出,發改委公布上述聲明,正值美國與中國致力達成貿易協議之際;五年前中國推出「中國製造二○二五」政策,引發美國川普政府批評該計畫鼓勵國家補貼本國企業、強迫外企技術轉讓,是對公平競爭的威脅,相關指控也成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與關稅戰的理據。

儘管北京為緩和與美關係的緊張,對該計畫轉趨低調,但在此之前,中國大加宣揚「中國製造二○二五」,視其為實現製造業強國的戰略目標。英國布魯奈爾大學經濟系教授劉芍佳曾表示,該政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政治理念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