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王文淵的煩惱

2019/11/15 05:30

現任工總理事長、台塑總裁王文淵。(記者簡榮豐攝)

「兩岸貨貿協議」這個詞,其實自從蔡政府執政後,大概已經很少聽到,不過這週在全國工業總會的「第73屆工業節慶祝大會」上,現任工總理事長、也是台塑總裁王文淵,再度對蔡政府提出「應儘速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簽訂」的呼籲,而這個梗,也被部分媒體拿來放大解讀。

身為工總理事長,幫眾多的中小企業發聲,王總裁當然責無旁貸,但王總裁可能忘了,當初馬政府強渡關山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引發了「太陽花學運」,最終導致馬政府及藍營的支持度大降、選舉兵敗如山倒,至今仍無法恢復元氣,在此時對著即將進行總統選舉的蔡總統說這件事,當然「已讀不回」。

而且兩岸若簽訂貨貿協議,根據當初的調查,許多塑化產品是主要的關稅減免受惠者,而台塑集團是外銷中國、東南亞的大戶,貨貿協議一旦簽署,誰是主要受惠者,大家可想而知。

很多人認為因為沒有ECFA,所以台灣沒辦法跟東協與其他國家簽FTA,以後銷往這些國家的產品在關稅上就有落差、競爭力下降,但這就跟靈魂賣給中國換取溫飽的想法沒什麼兩樣,看看現在的香港就是最好例子,若此時拿來問大多數的台灣人要不要簽ECFA,王總裁會聽到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

不過王總裁有一件事講得很對,台灣法規到處抄襲美國、日本,結果抄回來管得更嚴,完全無視自己的需求,也不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應該要有小國思維,這個建言,切中要害,倒是值得大家幫王總裁拍拍手!(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