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台北都更案 今年挑戰1300億新高

2019/11/15 05:30

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推估大台北都更案全年可望突破13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政府帶頭衝都更與危老,過去「都更已死」變成如今「都更快飛」。根據市調機構調查,今年前十月大台北累積都更案銷售金額破千億元,等於平均每月有百億元可銷售,推估全年可望突破一千三百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對都更案都鼎力支持,加上房市景氣回溫,使得指標都更案陸續釋出,且從過往百坪以上豪宅,改推自住剛性需求為主的中小坪數、甚至一戶二十坪的房型還不少。

根據住展統計,今年前十月,大台北新成屋、預售屋等新建案合計可銷售金額約五五九○億元,其中都更案總銷金額一一七八億元 、約占兩成;顯示在大台北建築素地有限情況下,都更已是大台北建商重要的推案來源。

大台北主要行政區中,以中正區都更案六個最多,其次是中山區五個;至於今年都更推案量突破百億元的行政區,以中正區一八二億元最多、北投一四○億元居次、南港一○三億元排第三,北市僅士林區沒有都更案開賣。

雖然近年都更豪宅案重返市場,但今年的都更案以中小坪數為主流,過去都更案極少規劃二十坪以下房型,但今年坪數瘦身風潮盛行,有十個都更案都有二十坪以下房型。

何世昌表示,老公寓坪數多在三十坪上下,都更後換回的坪數多在二十坪以上,且有些屋主希望住戶單純、均質,不樂見更新後的社區有套房產品;然而,業者迫於市場考量,不得不跟現實妥協,規劃較能順利銷售的房型,以致都更小小宅風潮越吹越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