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未達協議 川普嗆耶誕節前加稅

2019/11/15 05:30

貿易戰以來 美國對中國貨加徵新關稅措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高層貿易談判再次觸礁,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堅持撤回現行關稅、不願提出每年進口美國農產品五百億美元的具體計畫,並抵制建立強有力執行機制的要求。接近白宮的人士說,美國總統川普本週二威脅若未達協議、將再大幅提高中國關稅,代表華府將於耶誕節前全面對中國產品課稅。

將對1600億美元中貨 加徵15%關稅

貿易專家指出,川普說法指美國十二月十五日將對尚未課稅的一六○○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十五%,這可能衝擊到電玩主機、電腦顯示器等耶誕禮品的買氣。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稱,中美正對取消加徵關稅的幅度進行深入討論,「取消加徵關稅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若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關稅取消幅度應充分體現該協議重要性。據透露,中方要求美方完全取消九月加徵的關稅。

彭博報導,美方要求中方提出月度、季度和年度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具體計畫,但中方拒絕;中方還堅持立場,若第一階段協議達成,雙方須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不過,川普日前已表示,尚未同意取消任何關稅。

中國硬碰硬 推延到港美黃豆卸貨

據悉,中國已採取行動、推延到港的美國黃豆卸貨,以暗示一旦談判破裂,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恐泡湯,約一八○萬噸國家儲備用的黃豆正滯留在中國港口。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談判在農產品採購上遭遇障礙,中國對協議文本加入具體數字存有疑慮,不希望達成看似一面倒對美國有利的協議,還想在協議中保有一定彈性,一位中國官員說:「如果情況再度惡化,我們隨時可以停止採購。」

據透露,中方還抵制美國的一些要求,包括為協議建立強有力的執行機制、遏制強迫轉讓技術的作法。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不願承諾取消現行關稅措施,除非北京對華府要求表現出更大彈性;中方則不願在取得川普政府取消關稅的保證前,做出更多承諾。關稅撤除與否成為談判僵局的癥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