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美國不會放過中共

2019/11/14 05:30

美中貿易戰是雙方根本價值之爭,美國不會放過「中共」!(路透)

美中貿易戰談談打打1年多,常在協議簽署前後就峰迴路轉,這次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也是一樣。「神格化」共產黨及其領導人是中共統治中國的基礎,且中共還想將這套價值透過一帶一路、甚至RCEP等多邊組織,外銷到其他國家;美國發動關稅戰、科技戰,都只是手段,民主與共產國家的根本價值之爭,才是最終一戰,美國根本就不會放過「中共」!

美中間爭端若只是貿易赤字等層面,互祭關稅戰,比誰傷較多、比誰撐得久,不是大問題;就算更深一層到竊取智財權、強迫技轉、補貼等不公平貿易行為,這就好似奧運打禁藥一樣,中國就算成為5G、AI強國,但禁藥打久了有傷強國形象,中共或許會想要改。

若更深一層到美中價值之爭,這可不是佛教改信基督教等那麼簡單,中國只有一個宗教,就是共產黨;透過網路監管、掌控媒體來「神格化」共黨統治,所以習皇說出中國民主是一種「全過程民主」的肖話,多數中國人民還是深信不疑。

美國原本期待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後,能因納入自由貿易市場、進而推動其政治改革,但中共從來沒兌現開放承諾,因這將危及統治基礎,反而是享盡多邊組織的好處,甚至想主導多邊組織、管理全球貿易規則;就算這次美中簽訂第1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也不會放過中共!

(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