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凌晨發表演說 市場聚焦協議進度

2019/11/1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今將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午餐演說。圖為川普11日於紐約發表退伍軍人節演說。(法新社檔案照)

關稅取不取消?協議在哪簽?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台灣時間十三日凌晨一點)將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午餐演說,主題是「貿易與經濟政策」;華爾街關注的焦點在於,川普是否對美中貿易協議的進展表態,包括第一階段協議如何強化執行、簽署協議的地點等。

外界料川普將吹捧經濟數據

華爾街普遍認為,川普將利用演說來自我吹捧美國的經濟數據,包括失業率接近五十年低點,美國第三季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上修至一.九%,優於市場預估的一.六%等。

白宮發言人迪爾表示:「你可以期待總統會談及減稅、放鬆管制及公平互惠的貿易等政策,以及破紀錄的失業率、不斷上漲的工資和攀升的消費者信心,這些都支撐了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復甦。」

但市場更關注的是,川普是否對美國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展表態,包括第一階段協議如何強化執行、簽署協議的地點在哪,以及預定十二月十五日對中國電子產品實施的新關稅是否如期生效等。

關於美中貿易協議是否包括取消部分加徵關稅,上週川普政府和中國商務部的說法並不一致,且有媒體報導指出,美中最快要到十二月才會簽署協議,導致週一美股劇烈震盪和亞股重挫。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上週表示,美中已同意隨著貿易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互相加徵的關稅;但這種說法被川普政府內部鷹派官員強烈反駁。

川普上週五表示,儘管中國希望他取消關稅,但他並未同意任何事,媒體報導是「不正確的」;隔天他更強調,中國很想達成協議,今年是他們五十七年來最糟糕的一年,他們的供應鏈已如雞蛋那樣徹底破裂。

不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一又說,美中貿易協議已獲得實質進展,希望在未來幾週兩國能搞定第一階段的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