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排擠美業者 中國稀土生產增10%

2019/11/12 05:30

(路透)

中國工業與信息部宣佈,今年中國稀土產量將較去年增加10%,達13.2萬噸。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將是中國稀土產量連續兩年創新高。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市占率達70%,此舉被解讀為試圖維持其主導優勢,並將美國業者排擠出稀土供應領域。

美中關係因貿易戰與競逐高科技霸權而趨於緊張,5月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巡視江西省一家重要的磁鐵製造廠時強調,稀土是「重要戰略資源」,此語一出,用於製造高性能磁鐵的「鏑」價格隨即較今年1月飆漲50%,分析家憂心北京將把稀土用作抗美武器。

中國擴大稀土生產的決定雖然舒緩相關疑慮,不過一名外企高層說,中國此舉將使稀土價格被壓低,進而使相關企業的利潤惡化,對中國境外供應鏈的建造,比如美企興建稀土分離廠的計畫,將產生負面衝擊。

日經報導,為了環保與維護戰略資源,中國政府一度緊縮稀土生產,結果造成內需供應短缺,因為中國是電動車等新能源運輸工具最大生產國,今年1至9月電動車產量成長20%,而稀土是電動車馬達內高性能磁鐵的必要材料。這使得中國必須大量進口稀土,其進口量達去年的3倍,而美國突然躍為供應國。

美國唯一的稀土廠2015年破產後停止生產稀土,但因中國需求強勁,去年恢復生產。不過美國缺乏提煉與加工技術,目前美國將稀土礦輸往中國分離與加工,再運回美國使用。近期美中的對峙破壞此供應鏈。5月間美國稀土業者「藍線」(Blue Line)公司與中國之外最大稀土生產商、澳洲利納斯公司(Lynas Corp)簽署備忘錄,計畫在德州興建稀土分離設施。

鑑於藍線的新設施似乎是與中國供應「脫鉤」的努力之一,北京擴大產量的作法就顯得是為了封鎖美國新入行者,以確保中國的主導地位不受挑戰。圖為澳洲利納斯公司生產的稀土礦。(編譯魏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