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IFRS 17〉接軌IFRS 17 投資型商品將成保險主流

2019/11/11 05:30

壽險公會預期,未來儲蓄型保單將大幅減少,投資型保險商品可能成為退休理財商品主流。圖為新光人壽。(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將於2022年實施「IFRS 17號公報」,台灣接軌日預計為2025年,國內壽險業擔心相關衝擊不小;壽險公會分析,由於IFRS 17號公報上路,將使利差損變透明,預期未來儲蓄型保單將大幅減少,投資型保險商品可能大幅度提升,成為退休理財商品主流。

壽險公會日前就我國壽險業投資型保險商品概況統計,2002年我國投資型保險有效契約保費收入僅79億元,佔總保費0.88%。但發展至去年底,有效契約保費收入已達5,873億元,佔該年底總保費收入的16.72%。期間雖歷經金融海嘯,及英國脫歐與美國大選不確定氛圍,但2017年不確定性趨緩,銷量再度上升,投資型保險初年度保費在去年底達到歷史高點5,033億元。

投資型保單銷售

2017年後逐漸回溫

綜合保發中心與壽險公會保費資料統計,至去年底傳統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為8,765億元,較98年7,566億元增加15.84%;至去年底投資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收入5,033億元,較2009年的1,685億元增加198.76%,增幅較傳統型保險商品高出許多。

金管會表示,IFRS 17 公報明定保險合約的衡量模型, 採類似公允價值方式衡量保險負債,要求以現時利率及影響現金流量的各項假設計算,與目前以類似攤銷後成本的衡量保險負債的方式有所不同,恐讓保險業的財務報表受到市場利率影響。

壽險公會認為,我國保險業預計2025年將接軌新的會計準則IFRS 17號公報,屆時財報揭露方式將使利差損變透明;從商品來看,傳統型保單恐要有一段時間的適應期,預期未來儲蓄險將大幅減少,至投資型保單將與以保障為主的非終身型健康險、壽險商品有大幅度提升,因此,從壽險業角度來看,公司要提早準備,商品類型恐要有所調整。

去年國泰人壽為投資型保單銷售冠軍,但今年前9月年減55%以上,僅排第3名。國壽副總林昭廷表示,由於市場波動大,國壽對投資型保單銷售趨保守,且國壽不賣市場熱賣的目標到期基金(TDF)保單。他認為,投資型保單過去各家業者都有推,市佔率已不算低,各家業者主力都以力推TDF商品較多,長期來看,投資型保單佔比有望持續衝高。

IFRS 17號公報

投資型保單衝擊較小

對於IFRS 17號公報上路後影響。林昭廷認為,投資型保單確實較不受影響,歐洲也是一樣的狀況。但雖然預期投資型保單有望衝高,但投資型保單易受市場波動影響,壽險公司在設計上要加把勁,才能讓保戶安心。

三商美邦投資型保險部副理李景揚看好未來投資型保單銷售,指出未來IFRS 17號公報接軌,宣告利率下降,投資型商品「一定會發展較好」,傳統型保單受限於門檻法則,銷售量恐會下降不少。三商美邦近2年推出較保守的投資型商品,例如類全委保單商品、附保證型商品等,將來因應IFRS 17號公報上路,仍會持續提升保障型商品及投資型商品的銷量。

安聯人壽為外資壽險投資型保單龍頭。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今年前9月TDF商品銷售狀況不錯,約佔總保費收入3成,IFRS 17號公報上路後,投資型保單是否就大幅提升,他保守看待。

他提到,IFRS 17號公報上路後,包括終身壽險、終身健康險等利率降低,對於傳統型保單來說確實壓力較大。至於投資型、純保障型商品相對影響較低。但未來若更多保險業者推出投資型保單商品,競爭反而提高,量能否衝出來還是存疑。

至於以傳統型保單為主力的新光人壽。新壽資深協理李超儒表示,傳統型商品需求還是有,雖然IFRS 17號公報將接軌,傳統型保單還是有存在必要。不是不賣傳統型,而是保障成分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