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智慧商品〉智慧手錶顧健康 傳統手錶受害大

2019/11/11 05:30

智慧手錶受惠受害產業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Apple Watch能量脈搏、接電話,智慧手錶是不少人的標準行頭。(法新社)

當手錶不再只是看時間,還能量脈搏、接電話,已經擺脫過去既有的窠臼。從蘋果推出Apple Watch後,智慧手錶似乎成了不少人的標準行頭。

與物聯網結合 應用更寬廣

Apple Watch目前已出到第五代,炒熱了整個智慧穿戴市場,儘管心電圖(ECG)功能在台灣還沒通過,但越來越多的生理監測卻也讓智慧手錶越來越懂主人的生理狀況。在智慧手錶也佔有一席之地的Garmin(台灣國際航電),該公司亞洲區行銷與業務協理林孟垣表示,未來會有更多的生理資訊感應器與物聯網結合,因為物聯網就是萬物相連,可以想像燈光、空調、汽車、OTT(網路隨選影音)、更多其他與智慧手錶連結的功能,未來都會陸續出現。像是智慧手錶會在你累了幫你煮咖啡、熱了幫你開冷氣,比你更懂你自己的生理狀況。

林孟垣舉Garmin與賓士合作的案子為例,智慧手錶可將駕駛者的心率數據傳送到汽車的體驗系統,駕駛者的健康數據也會同步顯示於車內儀表板,透過了解駕駛者的壓力緊繃或放鬆程度,系統會推薦不同的行車路線。「在德國開太久太累了,導航系統會自動導引到休息站」,林孟垣說,有些情境已經發生了。

林孟垣說,智慧手錶目前幾個重要功能,其中生理監測累積的大數據將是未來最重要的應用,只要消費者願意長期佩戴智慧手錶,就可瞭解全天的活動、心率、疲憊各種指數,甚至還有血氧濃度、呼吸頻率、壓力等數值,這些資訊都是保險公司最想要礦產(資訊)。

不過智慧手錶前途看好,但不免也影響到傳統工藝手錶的商機。林孟垣說,根據統計,近幾年瑞士鐘錶的出口,除了高價位保值的精品成長外,中低價位錶幾乎都在衰退。反倒是蘋果、Garmin新智慧錶廠商,導入高品質的編織、皮革錶帶後,讓傳統精品錶帶供應商更有商機。尤其智慧手錶需求遠大於精品手錶,帶來更大的商機,加上錶殼、錶面玻璃部分與傳統手錶類似,都讓供應鏈注入活水。

此外,近期的智慧手錶也導入新科技,例如體積更小的電池、更精細甚至升級成OLED的螢幕、更精密的PCB電路板,可望同時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