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智慧商品〉TWS受歡迎 明年銷量2億套

2019/11/11 05:30

蘋果追求輕薄的動作,帶動TWS蓬勃發展。圖為蘋果AirPods。(歐新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TWS受惠受害產業

真無線藍芽耳機(TWS)的爆發,起因iPhone為追求輕薄,去掉手機上的3.5mm耳機圓形插座,讓許多消費者轉而使用藍牙耳機。初期優先考慮蘋果原廠的AirPods,但消費者貨比三家後,覺得蘋果以外的品牌也可考慮,因此TWS的市場接受度獲得全面提升。

TWS今年全球出貨有望達1.3億套、明年2.4億套,現在全球使用的傳統耳機還有近30億套。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到了2022年,耳戴式裝置將成為出貨量最高的穿戴式裝置類別。

TWS要求智能降噪(Active noise control,ANC)、雙耳控制、低功耗高續航等功能,因此零組件相當多元,包括電池、天線、存儲、傳感器及充電盒模組、降噪晶片、MEMS(微機電系統)、傳感器、電源管理模組以及儲存晶片。未來隨著藍牙5.0技術出現,TWS還有爆發式成長。而TWS產品均價約為有線耳機的10倍,相關供應鏈業績相對具有潛力。

蘋果AirPods是全球銷量最高的無線耳機品牌、市佔率高達60%;各系統廠如谷歌、亞馬遜,與Android手機廠如華為、三星、小米、OPPO、Vivo等相繼推出了同類產品,全球8大晶片廠推出了約20款解決方案。

中小型耳機組裝廠 面臨轉型危機

不過TWS盛行、傳統耳機落寞,連帶影響最大的就是連接線供應商,另外傳統耳機規格變化有限,許多中小型組裝廠賴以生存,但TWS組裝較為複雜,恐造成小型耳機組裝廠面臨轉型的危機。

市場評估尚未完全反應TWS商機的國內廠商為致伸(4915),該公司第三季單季EPS(股稅後盈餘))1.72元,創單季歷史新高紀錄,累計前三季EPS來到3.45元,第四季預期續創新高,全年賺逾半個股本。明年TWS新客戶量產出貨,TWS業績明年成長將達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