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債監管 台灣與ICMA同步

2019/11/11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為推動我國綠色債券市場,櫃買中心日前邀請五位經驗豐富的專家參與「國際綠色債券市場之趨勢與挑戰」專題座談,由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秘書長Nicholas Pfaff主持。他說,目前歐盟的綠色債券標準(EU GBS)是由發行人自願參採,未來應會立法供市場遵循;EU GBS對綠色債券發行將會有更為完整的規範、強化資訊揭露的透明度,並傾向將認證機構納入規範與管理。

東方匯理銀行執行董事Dominique Duval指出,目前歐洲及亞洲地區對綠色債券的定義見解相當一致,亞洲地區的綠色債券市場也有良好的監理機制,台灣綠色債券的監管已與ICMA所訂之綠色債券原則(GBP)同步,涵蓋募集資金用途、資金運用管理及發行前後的認證機制。

氣候債券倡議組織執行長Sean Kidney表示,發行綠色債券已成為發行人的競爭優勢,藉由發行綠色債券提高公司能見度、發掘新的投資人,同時讓市場了解發行公司對於氣候變遷採取的因應措施。

認證機構Vigeo Eiris大中華區負責人Juliette Macresy認為,EU GBS應更具調和性,才有助於發行人及投資人的雙向溝通;另亞洲發行人在綠色債券的資訊揭露強度還不如歐洲,尤其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或永續報告都必須確保各項數據的一致性;因此亞洲地區的發行人現階段要完全符合EU GBS還是相對有些困難。

美銀美林證券亞太負責人Devesh Ashra指出,未來的國際趨勢將由綠色金融延伸至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及管治)與可持續發展投資;ESG評分較低的發行公司,長期而言股價表現及營運報酬也相對較差,顯示ESG題材是相當重要的資產評價因素。

在推廣ESG的議題方面,日本東京交易所集團(JPX)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高級副秘書長三木真(Makoto Miki)表示,JPX致力於兩大面向,包括支持ESG倡議及提供投資人ESG相關的指數和上市產品;JPX也會公布上市公司對於ESG相關的貢獻,並將揭露公司治理資訊做為發行公司上市的標準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