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債發行 年底可望衝破千億

2019/11/11 05:30

櫃買中心六日舉辦「二○一九臺北綠色債券國際研討會」。(圖︰資料照,櫃買中心提供)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櫃買中心日前舉辦「二○一九臺北綠色債券國際研討會」,研討主題聚焦全球綠色債券市場及離岸風電融資的發展現況與實務經驗分享,吸引國內外關心綠色金融的公、民營機構代表逾兩百人共襄盛舉。台灣綠色債券主導單位、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表示,我國綠色債券市場成長快速,在短短兩年時間內,就有四家銀行參與發行、總發行規模已達新台幣七三八億元,預估今年底累計發行總額可望突破新台幣一千億元。

綠債國際研討會 逾200人與會

陳永誠說,希望藉舉辦研討會,讓國內了解國際市場發展趨勢及借鏡國際經驗,強化我國綠色債券市場管理制度,並為綠能建設和綠色產業之資金需求者,建立更多元的融資管道;現在台灣正在建構離岸風電制度,希望協助業界瞭解全球發展趨勢與制度,也為目前面臨挑戰的綠債發展,挹注台灣觀點與經驗。

顧立雄︰全力推動綠色金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配合政府政策因應氣候變遷、追求環境永續及發展綠能科技產業,綠色金融已是金管會全力推動的重點政策;金管會已經放寬金融業對綠能產業的授信及投資,並且持續推動綠色債券市場,以及建立證券市場永續指數。

顧立雄提到,他最近造訪倫敦、巴黎,感受到歐盟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金融業投資相當關注此項議題,各國政策也有相關規劃;各國在金融實務案例與融資的探討,近年來也將氣候污染、環境浩劫對人類生存帶來的威脅考慮在內,目的在引導社會資源到環境保護領域,希望達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並進的願景;而發展綠色金融,是國家所能做的、最重要政策之一。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表示,倫敦一直致力於推動全球綠色金融活動,二○一七年首次安排ICMA(國際資本市場協會)與CBI(氣候債券倡議組織)來台拜訪金管會與櫃買中心,非常高興櫃買中心能再次邀請兩大機構參與交流,希望台英雙邊未來在綠色金融議題能有更為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