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住宅與工業電價 全球雙低

2019/11/10 05:30

我國去年住宅用電價格續居全球第3低,工業用電價格則是全球第5低,是唯一兩項都在前5名的國家,電價呈「雙低」趨勢。(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每逢選舉將至,電價常成為炒作話題。事實上,台灣電價長年偏低,根據台電最新資料,我國去年住宅用電每度2.5217元、續居全球第3低,工業用電價格則是全球第5低;且台灣是唯一2項都在前5名的國家,電價呈「雙低」趨勢。

台電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去年我國住宅用電價格維持全球第3低,僅高於墨西哥的每度1.8917元、中國的2.3822元;工業用電每度2.4492元,僅高於挪威、美國、瑞典及芬蘭,排名全球第5低,前年則是第6低。

若觀察全球排名,只有台灣的住宅、工業用電價格均排在全球前5低,且與前1年相比,2種電價的價差縮小,每度電從價差0.09元縮短至0.07元,持續拉近。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各國的住宅與工業電價價差多寡,主要與該國的政策、電價制定有關,各國情況不一。徐造華表示,以使用者付費角度分析,工業用戶的電壓等級比較高,不像住宅用戶電壓等級低,電力要經過層層降壓,才會送到用戶家中,工業用戶使用到的輸電線路比住宅用戶少,工業電價確實要比較低廉才對,目前國內工業電價仍低於住宅用電價格。

住宅、工業用電價差拉近

對於住宅、工業用電價差拉近,徐造華坦言,確實有此現象,主要與國內電價政策長期照顧民生用電有關,去年4月電價調漲時,為了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宣布住宅用電5百度以下凍漲,約有8成5用戶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