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龍巖出脫彰銀持股 賣公股行庫非台新金

2019/11/09 05:30

由於彰銀經營權之爭懸而未決,明年彰銀即將改選董監事,市場解讀,龍巖出脫彰銀持股,等於宣布退出明年改選。

市場解讀等於宣布退出明年改選

〔記者陳永吉、巫其倫、王孟倫/台北報導〕龍巖董事會決議全數處分投資超過六年的彰化銀行持股,昨日公告已處分廿二.四萬張,處分利益約廿億元,目前手中還有十六.七萬張,將持續處分。據了解,買方是公股行庫,不是民股大股東台新金。由於彰銀經營權之爭懸而未決,明年彰銀即將改選董監事,市場解讀,龍巖出脫彰銀持股,等於宣布退出明年改選。

財政部:維護公股權益

對此,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若龍巖不繼續爭取彰銀董事席次,公股一定會有因應對策,會盡全力維護公股權益;台新金則表示,對大股東的決定高度尊重,但希望可以跟政府討論出一個方案,「要進或退,都願意配合政府」。

龍巖表示,當初是以財務投資為目的,自二○一三年起陸續買入彰銀,累計投資五十六億元、持股約卅九萬張。至於龍巖總裁李世聰手中的彰銀持股,龍巖表示,不清楚大股東財務操作,不方便評論。不過,週刊曾報導,李世聰已陸續處分彰銀持股逾三%,手中還持有約六%,後續極可能降至一%。

龍巖在二○一七年彰銀改選曾拿下一席董事,並全力支持公股,讓台新金再度吃下敗仗。觀察彰銀昨日交易情形,前五大買超券商中,包括台銀證券、兆豐證券及第一金證券忠孝分行,由於公股操作通常透過公股券商下單,因此市場研判公股進場承接。

併購或退場 台新金:都配合

對於龍巖決定退出彰銀,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他事前並不知情,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每位大股東要怎麼決定,我們高度尊重」。他強調,政府若要延續當年公股整併政策,台新金願意配合大舉增資,進一步併購彰銀,這是「進」;如果政府希望把彰銀收回,台新金也希望政府能夠提出一個合理的退場機制,也就是「退」;無論進退,都願意配合政府來共同解決。

阮清華則表示,財政部沒有跟台新金談,沒有這方面規劃,也沒有溝通管道;財政部不可能下指導棋要公股去承接加碼彰銀。知情人士認為,明年新增的自然人董事的規定,對公股很不利,維持現有董事席次,將是公股的底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