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參議員提案 阻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股

2019/11/09 05:30

美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兩黨參議員六日連署提案,禁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市,提案者包括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羅尼以及民主黨的陸天娜與沙欣。美國聯邦退休儲蓄委員會(FRTIB)兩年前決定允許聯邦退休存款投資含有中股的基金,該法案旨在推翻此決議,並指控這項決定「短視」,形同「資助中國政府與共產黨破壞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

批FRTIB形同資助中國破壞美經濟

路透報導,監督美國聯邦退休計畫的獨立政府機構FRTIB二○一七年十一月決定將其追蹤國際股票投資基金的指數改為範圍更廣的明晟(MSCI)「所有國家可投資市場指數(不含美國)」,該指數涵蓋九十九%國際股市,中國企業的權重為七.五%。上述變動將於明年夏季生效,目前則是依明晟另一指數進行投資,僅包含五十八%國際股市且不含中國。

FRTIB為聯邦雇員與軍方員工管理的「個人儲蓄計畫」(TSP),截至今年七月資產達五九九五億美元。該法案提出的時點正值美中貿易緊張居高不下,以及因安全疑慮而使限制美國資本流入中國企業的努力加劇之際;FRTIB預定十三日會議討論其改變追蹤指數的決定以及該法案。

另外,明晟七日宣布,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中,中國A股權重將從現行的二.五五%調升至四.一%。明晟二○一八年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指標指數中,並在今年三月宣布分三階段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調高至二十%,此舉可望吸引逾八百億美元資金流入中國;這次是最後一次調升,將於廿七日開盤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