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階段撤對中關稅?川普:我還沒同意

2019/11/09 05:30

中國商務部宣布美中同意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但白宮卻傳出內部意見矛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公開表示,現階段沒有取消關稅的共識,唯一能拍板的人是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七日宣布美中同意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不過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八日告訴記者,他還沒有同意撤銷對中國的關稅,雖然北京希望他這麼做。

白宮內部意見分歧 納瓦洛:目前僅考慮暫緩12月新關稅

白宮內部對取消關稅存在相互矛盾意見。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週四表示,若達成首階段協議,就會有關稅約定和讓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則說,現階段沒有取消關稅的共識,唯一能拍板的人是美國總統川普。不過,納瓦洛也說,美方可能暫緩十二月十五日起對中國貨加徵的新關稅。

中國商務部表示,美中兩國已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的關稅,做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環。美國財政部、貿易代表署並未立即回應中方說法。

路透報導,不具名美國官員證實,取消關稅是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部分,協議文本仍在準備中。白宮發言人葛里向對福斯新聞表示,很快會達成協議,以緩和美中長達十六個月貿易戰,「非常 、非常樂觀」。

川普顧問白邦瑞:中方有點一廂情願

不過,白宮面臨內外反對聲浪。納瓦洛說,美中現階段還沒有把取消任何現有關稅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前提條件的共識,「唯一能夠做出這個決定的人是川普總統,就這麼簡單」。川普重要外部顧問白邦瑞表示,沒有關於分階段取消關稅的具體共識,「中方有點一廂情願,想安撫國內強硬派,哄說有一天關稅會取消」。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力促川普政府應把任何取消關稅的行動,和北京遵守協議具體條款的情況掛鉤。外界普遍預期,美中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包括美國承諾取消原訂十二月十五日生效對約一五六○億美元中貨加徵的關稅,包括手機 、筆電和玩具等。

北京未做出實質承諾 美鷹派憂失談判籌碼

支持撤關稅的一派認為,取消部分加徵關稅、和中國簽協議,可為川普帶來政治勝利,以宣告成功迫使中國打開市場、加購美國農產、並為日後談判留籌碼;但鷹派幕僚警告,在中國未做更多實質承諾前撤關稅,無助達成美方要求,意味著美國屈服,恐失去談判籌碼。

智利日前取消了本月在首都聖地牙哥舉辦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使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協議出現變數。美國高階官員週四表示,美國和智利政府正討論重新安排APEC峰會,明年一月在美國聯合舉辦,但還未做出決定。不過,明年底將舉辦下屆APEC峰會的馬來西亞不認為這是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