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和碩Q3獲利15季新高 Q4營收將年減

2019/11/08 05:30

和碩第三季單季獲利來到近15季新高,稅後每股盈餘為2.41元。(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和碩(4938)昨日召開法說會,第三季單季獲利來到近15季新高,稅後每股盈餘為2.41元,季增81.2%,年增123.1%。和碩執行長廖賜政指出,獲利改善主要是產能利用率提高,產線與人力配置得當,營業費用成本控制得宜。生產基地部分,正和客戶密切討論中,繼印尼巴淡島之後,不排除前進越南與印度。

和碩第3季合併毛利率3.8%,優於上季的3.4%與去年同期的3.3%,本期淨利季增115.3%,年增120.5%。廖賜政說明,今年營運一大目標就是產能利用率不要有太大波動,加上資本支出下滑,庫存較去年下降,節省費用,調整產線、人力、物料配置,有效提升獲利表現。至於第4季展望,因去年同期基期高,將呈現季增、年減。

針對5G時代到來,廖賜政認為,明年是產品變化很大的一年,明年真正看到5G產品樣貌,能見度比今年更高,5G將帶來很多改變,包括手機、穿戴式裝置、物聯網、智慧家庭等,遊戲機明年也會進入新的世代,這些改變對和碩來說是很大的機會,明年消費性電子產品可望因新機種上市、多元化布局而成長,資訊產品因產業成熟,可能較今年小幅下滑或持平。至於通訊產品同樣進入成熟期,和碩將努力提升品質與產能利用率,強化集團垂直整合。

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和碩返台擴產,印尼巴淡島新廠也開始生產,廖賜政指出,台灣廠以高附加價值產品以及避開關稅的產品為主,巴淡島則是簡單組裝,並且避開關稅的產品,越南與印度是未來考慮的選項,但一切都要依客戶需求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