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衝擊 1/4中國富豪身家縮水

2019/11/08 05:30

《富比世》雜誌公布2019年中國400大富豪排行榜,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以2701億人民幣蟬聯榜首。(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富比世》雜誌公布二○一九年中國四百大富豪排行榜,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以二七○一億人民幣(以下同,約三八二億美元)蟬聯榜首。《富比世》表示,今年上榜的中國富豪,超過一半的富豪財富增加,但約四分之一財富減少,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影響。

這四百位富豪總財富比一年前增加約廿五%、來到九.一二兆元,上榜的富豪有超過一半財富較去年增加,但也有近四分之一富豪財富縮水。今年上榜門檻為十億美元(約七十.七億人民幣),去年則為八.四億美元。

中國電子商務欣欣向榮,帶動今年不少電商執行長財富大增長。阿里巴巴今年股價大漲,已自阿里巴巴退休的馬雲財富從一年前的二三八七億元增至二七○一億元,騰訊執行長馬化騰以二五四六億元排第二,拼多多執行長黃錚以一四九九億元名列第七。

手機大廠小米創辦人雷軍,則因小米股價大跌逾三十%,財富縮水廿五%至六一五億元,排名跌至第廿五。中國首家赴美上市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則因營運沒有改善,虧損持續擴大,導致股價暴跌,創辦人李斌的財富也大幅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