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階段美中協議 可能延下月簽署

2019/11/08 05:30

美國一名高層官員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延到十二月才舉行會談。(路透)

北約組織高峰會期間 可望舉行川習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一名高層官員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延到十二月才舉行會談,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因雙方仍在討論協議條款和簽署地點;「川習會」可能地點之一是倫敦,屆時川普將出席北約組織(NATO)高峰會,但地點「正考慮中,還未決定」。

中國商務部︰美中同意依協議進展

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中美兩國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若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依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至於取消多少,可依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來商定。上述說法反映,北京似出現願接受華府「分階段取消關稅」條件的跡象。

據透露,中國近來力促美方取消更多關稅,但預計不會影響達成階段性協議的進展;鑒於川普尋求明年連任,且面臨國會彈劾調查,中國認為迅速達成協議最有機會取得有利條款。

知情人士表示,川習會在歐洲舉行的可能性較高,除了倫敦,還包括瑞典和瑞士,愛荷華州等美國地點的提議似已被排除。

納瓦洛︰三階段協議 解決中國七大罪

川普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談判最終目的是結束中國對美國經濟的結構性攻擊,美國將透過三個階段協議來解決受害於中國的「七大致命結構性罪惡」,包括竊取智慧財產、強迫技術轉讓、商業電腦駭客、傾銷、補貼、芬太尼輸出、操縱匯率。

中國國務院週四宣布,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透過行政許可、監督檢查、行政強制等,強制或變相強制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轉讓技術;並大幅鬆綁外資經營金融機構的限制,包括全面取消外資銀行、券商、 基金等業務範圍限制,允許外國保險業在中國設公司,明年取消券商、壽險業的外資持股限制。

此外,中國週四對一起芬太尼走私案宣判,九人被判刑,包括一人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中國高調打擊鴉片類藥物非法流動,並宣布禁止強迫技轉及鬆綁外資,企圖釋出達成階段性協議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