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威夷或阿拉斯加 美中協議簽署地新選項

2019/11/07 05:30

美中簽署協議地點,中國官方提出在希臘會談,但遭美方否決;美國另提夏威夷、阿拉斯加等中間地點。(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簽署地點變成美中本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新問題,在美國總統川普提出可能在愛荷華州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協議後,中國官方提出在希臘會談的可能,但遭美方否決,另提夏威夷、阿拉斯加等中間地點。此外,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對階段性協議該取消哪些關稅,官方仍在「喬」。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九月美國對一一○○億美元中貨(含Apple Watch智慧錶、服裝、鞋子等消費品)加徵關稅後,雙方貿易大減;美國九月自中國進口較上月減四.九%至三七○億美元,為逾三年來最低,美對中出口則月減十%、至五個月低點,經季調後兩國貿易逆差縮小至二八○億美元。

美國九月整體貿易逆差下降四.七%至五二五億美元,創八個月來最大降幅,主因汽車、手機和電器產品進口,從八月加徵關稅前暴增趨勢下滑,石油貿易則創下四十多年來的首見順差。川普政府透過關稅的貿易再平衡政策,使得今年前九月美對中貿易逆差下降十三%至二六六四億美元,但美對墨西哥貿易逆差暴增廿九%。

美國政策波動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影響貿易,美中十月就階段性貿易協議的原則達成共識,川普擱置原定對二五○○億美元中貨上調關稅計畫;一旦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十二月可能另對一六○○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網路安全專家西格爾表示,即使達成貿易協議,從國安、人權和技術競爭的角度來看,對中國技術的擔憂將繼續存在,美國長期將對中國科技業擴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