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人投資移民門檻低 易遭濫用

2019/11/07 05:30

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中,不時可見港人手持我國國旗的畫面;而自抗爭爆發以來,港人申請移民台灣的數量也大增,其中投資移民更是大爆量。(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反送中後香港來台投資暴增,但除不少是中國出生退休族外,投資內容也不明確,恐淪為紙上公司。官員指出,目前港人門檻偏低,僅六百萬元,易遭移民代辦公司濫用,並非真正投資;我國其實相當鼓勵投資移民,但「新經濟移民法」也規範需投資一千五百萬元、創造五個台灣人工作機會的條件滿三年以上,才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投審會官員透露,港人申請投資移民者有不少是在中國出生、已退休的中老年人,且投資內容均是「六百萬起跳價」,恐淪為取得身分證的紙上公司。

取得永久居留權 實際投資須達標

官員指出,台灣相當鼓勵投資移民,去年頒布的「新經濟移民法」已鬆綁投資移民獲得永久居留的條件,須符合投資營利事業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並創造五個台灣人工作機會、滿三年以上,即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儘管新經濟移民法已鬆綁,但港人門檻相比仍是低相當多;僅需投資六百萬元以上、不用創造台人就業機會、滿一年即可經移民署審查取得身分證。因此不少移民代辦公司網頁,都向港人宣傳移民台灣是「門檻最低、有健保能看病」的首選。

對港人門檻偏低恐遭濫用,是否調高門檻與外資同等條件?陸委會官員表示,目前有在思考相關規範,但尚未考慮到提升門檻,仍是希望以實質投資審查來把關;另在投資滿一年後也並非無條件即可取得身分證,仍是須經移民署審查確有實際投資營業行為後,才可取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