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AI趨勢大爆發

2019/11/04 05:30

市場預期,AI晶片未來五年市場仍將維持高度成長。圖為國際大型雲端平台廠商Amazon。(路透)

■徐翊達

自從Google的Alpha Go成功地讓大家看到運算的力量後,AI+或+AI的概念就不斷在我們生活周遭出現。與過去AI熱潮不同的是,這項技術不再侷限於實驗室和生硬的論文裡,而是活生生地走入你我生活當中。AI的觀念誕生1960年代,但無法推出的關鍵就出在相關理論、技術與設備還未跟上,加上影音文學作品讓人們對人工智慧的期望過高。

近年來,發展AI的軟硬體條件逐漸成熟,包含晶片、網路、大數據、雲端計算、演算法等硬體越趨完備。另一方面,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開始走入生活,車控系統、家中監控裝置等,只要裝上感測器就能透過無線遙控與終端聯結,透過網路傳輸資料與控制,成熟的硬體加上低廉的價格使得產品快速普及。

巨量數據處理

推動傳統產業轉型

過去數十年數位化後,傳統產業中,金融、製造、服務業等,所產生的巨量數據,其形成的處理分析問題,也推動人工智慧的需求不僅止於新創公司,而包括了傳統產業轉型的可能。AI如同當年的電腦問世,在許多產業應用上展現價值,能協助公司向客戶與終端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全球企業對AI技術的擁抱也預期將如何90年代電腦化一般,對生產力產生巨大影響。

AI發展自雲端開啟,目前業界積極投入的「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的關鍵在智能,即AI,就像是把運算能力放在雲端,透過資料中心(Data Center)分析資料。「端」的價值在生態系,也就是產業或生活應用的場景,具體體現在物聯網(IoT)上。應用包括自動駕駛車、智能家居、工業4.0、廣告投放,甚至是Fintech都包含在內。這些硬體透過感測器來連接雲端達到更好的控制與服務提供。無人商家的想法能夠實現,就大幅仰賴雲端技術。

而在其他產業中,金融業可能是藉由AI技術來進行徵信、或藉由AI技術來達到更好的投資效率;在醫療業中,AI能協助精準醫療的發展。這些具體應用的誕生也促成市場對AI前景的樂觀氣氛。

邊緣運算興起

AI晶片仍高度成長

目前AI市場的發展有兩個趨勢值得注意,首先是邊緣運算的興起。全球AI運算發展重點從雲端轉往邊緣。因為透過邊緣運算可以解決頻寬有限、通訊延遲、資料隱私和網路覆蓋等原本需要等待5G或其他技術才能解決的問題。國際大型雲端平台廠商(如Google、Amazon或Microsoft)已將部分雲端工作下放至邊緣端或裝置端,邊緣端晶片效能提升加上耗電降低,將可大幅減少大系統的建置成本。在此趨勢下,AI晶片未來五年市場仍將維持高度成長。

第二個趨勢是隱私與資安的法制化。由於AI應用多仰賴海量資料,過去寬鬆的AI資料規範導致廠商近乎無限地蒐集客戶資料,終於爆發了Facebook因委外造成資安漏洞的爭議,迫使各國陸續成立專責的AI道德規範管理單位,歐盟在2018年5月已實施「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嚴格規範可能阻礙AI的應用發展速度,但資安議題卻也是無法迴避的話題。

AI產業在過去幾年的蓬勃發展,目前看來仍在相對初升段。儘管已有很多公司股價載浮載沉,但產業應用趨勢仍方興未艾,從街邊支付到企業生產力提高,市場仍有很多空白等待填補。

(作者為富邦投信股權投資部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