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台股遙指12682 有2助力、3變數

2019/11/04 05:30

法人分析,台股若要成功再戰新高,須資金面(外資)與基本面兩大助力,美中貿易戰發展、美國聯準會持續降息與否、台灣總統大選則是3大變數。(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在外資近2個月大買台股2228億元的推升下,加權指數從8月低點已飆漲逾1200點,頻創近29年新高,市場看好有機會挑戰歷史最高的12682點;法人分析,台股若要成功再戰新高,須資金面(外資)與基本面兩大助力,美中貿易戰發展、美國聯準會持續降息與否、台灣總統大選則是3大變數。

站穩「萬一」 外資是最大推手

台股9月起一路驚驚漲,站穩「萬一」關卡,外資為本波行情最大推手;外資熱錢湧向台灣,主要是台廠受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益,加上台商大舉返台投資,進一步提振台灣經濟表現優於其他亞洲經濟體,同時還有4年1度的總統行情,讓今年台股行情格外精彩。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分析,從內外部環境來看,均有利台股指數挑戰新高。資金面部分,全球降息環境延續,台股具備高殖利率優勢,成為外資資金的目光所在;內部而言,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優於鄰近國家,台積電維持全球半導體領先地位,將扮演台股衝高的多頭總司令。

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也認為,費城半導體指數率先創新高,顯示半導體業展望正向,半導體業可說是台股的心臟,加上IC設計指標聯發科5G需求優於預期,皆提供台股上漲的動能。

但法人也提醒,美中貿易戰仍是未來牽動全球投資情緒最大的變數,因台股與美股皆來到高檔位置,一有風吹草動,投資人反應將相對激烈,台股能否順利挑戰歷史新高,仍有待外部環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