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大老闆的餐廳〉矽品林文伯 喜愛吃美食 出資開設日本料理店

2019/11/04 05:30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愛吃美食,開設日本料理店「匠樂」,連國外觀光客都慕名而來。 (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封測龍頭廠日月光投控(3711)旗下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愛吃美食,8年前在高檔餐廳密集的台北四維路投資「匠樂」,至今仍是北部頗具名氣與品質的日本料理店,連國外觀光客都慕名而來,經常客滿,只好限制來客人數,以控管品質。

林文伯是封測業的景氣「鐵嘴」,平常專注本業,空閒則喜歡下圍棋、吃美食,會轉投資餐廳完全是無心插柳,緣起他曾參與企業界友人集資在台北信義區投資「Micasa」日本料理,開業3年其實做得還不錯,但因店租到期、日本員工要返國,股東們只好忍痛結束營業。

林文伯與「Micasa」主廚洪信鴻熟識,後來原本回到飯店業的洪信鴻想創業,寫一份企劃書跟林文伯洽談,懂吃又有豐富經商經驗的林文伯,給洪信鴻一些建議。其中,林文伯最在意的就是品質,一再強調不能為了獲利而降低食材成本,食材不得低於成本的一半,而且百分之百要用天然食材。

「匠樂」在林文伯大力支持下,低調隱身在高消費力的四維路巷子內,2011年11月開幕以來,因有林文伯的經營理念與資金作為後盾,結合洪信鴻廚藝團隊的努力打拚,打造「匠樂」成為一家新鮮食材與正宗日式料理的特色名店,但價位也不便宜,每人低消5千元起跳。

可別以為「匠樂」的高消費會讓客人卻步,開業至今快8年,不僅台灣政商名流常包場,連國外觀光客都慕名而來,以致有限的20多個位子常客滿。

照顧員工 引進分紅入股

為照顧員工,林文伯將科技業分紅入股制引進「匠樂」,初期他出資八成開店,給經營團隊二成股份,經過持續釋股,目前經營團隊持股已超過林文伯,經營獲利也由團隊共享。因有一個好老闆,匠樂團隊10人的薪資、獎金、分紅與福利,在餐飲界也是居一流水準。